这些数字化改革成果哪个“香”?

这些数字化改革成果哪个“香”?
2022年05月19日 06:35 媒体滚动

  N晚报记者 周佩佳

  N通 讯 员 彭惠芳 孙超琼

  下大暴雨,如何实时查看掌握地下排水管网运行情况?社区管理千头万绪,如何将各种信息汇总利用?昨天上午,嘉兴市建设局举办建设系统数字化改革“擂台赛”,演示前一阶段的数字化改革应用场景,展现工作成效,同时也进一步明确下阶段工作内容。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一年多来,我市建设系统突出实战实效、解决矛盾,不断深化对数字化改革的认识和理解,谋划推进应用场景建设,抓实抓细构架迭代、应用贯通、改革谋划、机制建设等工作,形成了加速奔跑、纵深推进的良好势头,数据资源更加丰富,数据支撑也更加高效。

  除了承接省里六大系统工作有序推进之外,各县(市、区)也积极投身住建领域数字化改革应用创新,形成了“1+4+N”的构架体系,“一张网”平台和数字工程、数字住房、数字城建、数字镇村“四大”行业领域,打通市县数据共建共享,整合形成纵向一体化、横向可协同、覆盖全方位的住房城乡建设一网智治系统。

  同时,全市建设系统还先后承接多个全国、全省数字化改革任务,其中列入全国试点项目3项,列入全省试点项目9项。

  比如智慧物业(社区)项目已被列入住建部智慧物业(社区)建设全国试点,目前全市已有67个小区接入系统平台;南湖区建设局、海宁市建设局分别聚焦瓶装燃气和管道燃气安全,开展“浙里燃气安全在线”子场景的试点,通过“一地创新、全省共享”撬动全省燃气高效能治理;依托现有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系统,升级研发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平台,在全省率先实现预售资金全闭环管理,确保预售资金足额用于开发项目工程建设……

  除了重大应用场景建设之外,“住房城乡建设行政法律风险防范”应用场景、“城市内涝智慧管理平台”“浙里工程建设现场管控应用(浙里建)”“浙里房屋征迁监管在线应用平台”、南湖区“云购房”、秀洲区“建筑垃圾智管在线”、嘉善县“生活垃圾分类智慧云平台(善分类)”、平湖市“智慧档案”和“智慧园林”、海宁市“数智管线”和“农污运维监管平台”等应用场景也同样亮点纷呈。

  市建设局局长陆芸在会上表示:“下一阶段,要结合本地区、本部门、本行业的实际,紧扣当前住建领域最迫切需要破解的障碍瓶颈,做深做透改革需求分析,谋划推进一批住建领域重点行业的改革,统筹抓好重点领域应用系统建设及推广使用。”

  会上,市房管处“智慧物业(社区)平台”、市园林市政管理服务中心“嘉兴市城市内涝智慧管理平台”、嘉善县建设局“‘善分类’——嘉善县生活垃圾分类智慧云平台”、平湖市建设局“农房‘浙建事’全生命周期综合管理服务系统”、海盐县建设局“建筑业智慧监管云平台”、南湖区建设局“云购房”,作为第一期“擂台赛”项目进行比拼。

  一起来看看建设系统的这些数字化改革成果吧。

  一、嘉兴市智慧物业(社区)平台

  围绕群众所盼、企业所需、未来所向,构建智慧物业(社区)云平台九大应用场景33个子场景,逐步在全市域扩面试点,至年底全市将有300个以上的“先行先试”物业小区接入该平台,并上线部分高频应用场景。

  二、嘉兴市城市内涝智慧管理平台

  整合实时监测、事件处置、内涝布防、实时气象等数据信息,全局把控内涝风险。实现内涝事件提早发现、提前处置,全面提升防汛应急管理水平;科学判断内涝风险等级,及时给抢险单位发布预警信息,合理调配抢险人员和物资;内涝事件发生后,系统快速定位事件发生点,智能匹配预警等级及处置预案,及时联动多部门进行应急处置和抢险,避免次生灾害发生。

  三、南湖区“云购房”应用

  以房地产项目风险管控为核心,以“房地产开发一件事”为主线,重建百姓购房服务模式、重组工程项目审查监管新模式,聚合房地产项目全流程资源,应用大数据分析技术重构风险防范新体系。

  四、嘉善县生活垃圾分类智慧云平台

  以居民生活垃圾治理为切口,围绕“一核、两端、多场景”理念,实现全过程智治体系建设,建立线上线下融合的监管服务体系,最终实现生活垃圾的投放可溯、监督可管、收运可视、处置可查。

  五、海盐县建筑业智慧监管云平台

  2020年7月1日起正式推广运行,有质量安全管理、实名制管理、考勤管理、扬尘管理等9个子模块。已累计接入施工、监理企业254家,接入率100%;累计接入567个项目,接入率100%。已接入项目全部实现行政监管线上审批、线上运行、在线闭环,构建工程项目的全生命周期监管。

  六、平湖市农房“浙建事”全生命周期综合管理服务系统

  建立多跨高效协同、工作闭环管理、场景动态联动的农房全生命周期管理机制,已在平湖市各镇街道各行政村全面覆盖,各镇街道都已完成农户真实数据测试,已录入农房审批信息200多户,正面引导负面管控解决风貌管控难问题;部门多跨协同解决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治理难问题等。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平湖市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5 井松智能 688251 --
  • 05-24 铖昌科技 001270 --
  • 05-23 翔楼新材 301160 --
  • 05-23 荣亿精密 873223 3.21
  • 05-19 邦德股份 838171 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