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行长一跃成为董事长!晋商银行如何破解“上市即巅峰”的尴尬|银行观察

2021-07-30 21:47:38 作者:新浪金融研究院 收藏本文
A- A+

  文/皮怡笙 

  近日,晋商银行正式对外公告了新任董事长郝强任职资格获批的消息。

  据公告,现年48岁的郝强2008年9月加入晋商银行,自2017年11月起任该行副行长。此次,这位出身工行、拥有逾25年银行从业经验的女性实现了职级的跃升。值得关注的是,郝强也是晋商银行两年内迎来的第三任董事长。

  作为山西首家上市银行,晋商银行于2019年7月实现港股上市。但自此之后,晋商银行却未能在经营上获得市场认可,陷入了“上市即巅峰”的尴尬局面,股价持续低迷。

  今年山西金融圈变动频频,且随着“五合一”银行山西银行的顺利开业运行,晋商银行也将面临着不一样的同业竞争格局。两家省级城商行谁能率先破局目前不好预测,但晋商银行新任班子的担子属实非轻。

  “女将”上位,董事长两年三换

  据晋商银行公告,该行已于近日收到《山西银保监局关于核准郝强任职资格的批复》,据此,郝强作为该行执行董事及董事长的委任自2021年7月16日起生效。

  至此,晋商银行董事会“阵容”更新为执行董事郝强、张云飞;非执行董事李世山、相立军、刘晨行、李杨及王建军,独立非执行董事金海腾、孙试虎、王立彦、段青山、赛志毅及叶翔。其中张云飞此前已被提名为该行执行董事及副行长(代行行长职责),其任职资格尚待监管核准。

  郝强现年48岁,此前为晋商银行副行长。据了解,郝强拥有逾25年银行业经验。加入晋商银行前,郝强曾先后供职于中国工商银行太原市分行和山西省分行。

  郝强于2008年9月加入晋商银行,参与了晋商银行的筹备。此后先后担任该行授信审查部总经理,晋阳支行负责人、行长。2015年1月至2017年11月担任行长助理及公司金融部总经理,期间亦担任投资银行部总经理。自2017年6月至2019年4月担任董事会秘书。

  值得一提的是,郝强已是晋商银行两年内迎来的第三任董事长。此前,晋商银行董事长为王俊颷,王俊颷自去年3月正式获准担任董事长至今年4月因工作调动请辞,任职时间仅仅一年有余;在此之前,该行董事长为阎俊生,同样是因工作调动请辞。

  晋商银行高管层面同样变动频频,目前仍有多个空缺。去年,晋商银行的代理董事长、行长唐一平以及副行长容常青先后离职,另有一名副行长王培明于今年1月到龄退休。除此之外,晋商银行“输出”一名副行长高计亮至刚刚成立的山西银行任董事长。

  “上市即巅峰”,股价持续低迷

  作为山西首家上市银行,晋商银行于2019年7月实现港股上市。但自此之后,晋商银行却未能在经营上获得市场认可,陷入了“上市即巅峰”的尴尬局面,股价持续低迷。

  近一年来,晋商银行股价一直在1.65港元和1.11港元之间波动,年内下跌9.62%。当前股价相比发行价已经“腰斩”。

  图源:Wind

  年报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末晋商银行的资产总额为2709.44亿元。2020年,晋商银行的营业收入为48.68亿元,同比下降4.3%;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5.67亿元,同比增长5.6%。

  此外,晋商银行平均资产回报率和平均权益回报率近三年均未有明显增长,2020年受疫情影响,两项指标还进一步走低。同样走低的还有净利差和净利息收益率,2020年分别为1.59和1.54。其成本收入比率也自2019年的34.79%上升至2020年的36.01%。

  图源:晋商银行2020年年报

  晋商银行的贷款结构主要以占比六成以上的公司贷款为主,截止2020年末该行公司贷款总规模为884.60亿元,个人贷款规模占总贷款规模的16%,尚不足两成。

  数据显示,2020年,晋商银行不良贷款规模和比率“双升”,由2019年的19.11亿、2.62%上升至22.40亿、2.65%。其中采矿业和零售业不良贷款规模增加较多,进一步影响了该行整体资产质量。

  图源:晋商银行2020年年报

  山西银行圈竞争格局变化

  除去自身经营不见起色外,事实上今年之后,晋商银行还将面临着与此前不同的同业竞争格局。

  今年,省级城商行山西银行正式开业。山西银行是以原大同银行、原晋城银行、原晋中银行、原长治银行、原阳泉市商业银行为基础,通过合并重组方式设立的省级法人城市商业银行,原各家银行相关业务、债权债务关系均由山西银行继承。(参见:山西多了一家“五合一”城商行

  7月28日,山西银行于中国货币网披露2021年二季报。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6月末,该行资产总额2776.74亿元,负债总额2535.51亿元,所有者权益总额241.23亿元,各项贷款余额1410.09亿元,各项存款余额2059.31亿元。

  从规模数据来看,山西银行在体量上已与晋商银行体量相当。山西省内原本晋商银行“一枝独秀”的局面已被打破。

  此外,山西银行二季报显示,截至2021年6月末,山西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14.55%,一级资本充足率14.55%,资本充足率17.96%。这些象征着资本实力的数据也高过晋商银行不少。截止2020年末,晋商银行前述三项指标分别为10.72%、10.72%和11.72%。

  图源:晋商银行2020年年报

  今年4月,山西银行正式开业后曾发布《致广大客户书》,表示新设合并的山西银行对原五家行进行了业务的全面升级、服务的全面升级、品牌的全面升级。“山西银行是‘三晋人民’自己的银行。”山西银行如是写道。

  未来,山西城商行“王者”是花落“新人”山西银行还是“旧主”晋商银行目前尚不好预测,但对晋商银行新任管理层来说,仍有诸多难题待解。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潘翘楚

文章关键词:

作者

新浪金融研究院

新浪金融研究院

新浪金融研究院

热文排行

联系我们

  • 邮    箱: money@staff.sina.com.cn
  • 电    话:010-62676252
  • 地    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北旺东路新浪总部大厦

新浪财经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