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生电子执行总裁范径武:资管新规改变银行理财业务模式,IT系统建设成重要课题

2019-09-06 22:12:53 作者:徐巧 收藏本文
A- A+
(图为恒生电子执行总裁范径武)(图为恒生电子执行总裁范径武)

  资管新规落地一年有余,百万亿元大资管行业正逐渐重塑新业态。

  伴随一系列的新监管要求,诸如资管产品净值化、银行理财打破刚兑、保本理财退出历史舞台等,大资管行业背后与满足新规要求的金融IT建设引人关注。

  作为国内最早为公募基金提供投资管理系统的金融软件供应商,恒生电子已在金融IT领域深耕20多年。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恒生电子也见证了国内大资管行业从无到有的过程。

  2000年,基金立法逐步完善,开放式公募基金数量井喷式增长,第一批成立的10家基金公司全部使用恒生系统;2005年,恒生电子进入保险资管领域,新华资产第一家上线,“老10家”保险资管公司全部使用恒生投资系统;2008年,基金专户推出,基金业从此迈入了全面资产管理新时代。恒生投资系统进入证券资管领域,国泰君安证券、海通证券首批上线;2013年,公募基金开启泛资产管理时代,券商、期货、保险、私募、自然人全民参与。恒生投资系统正式进入期货资管领域,永安期货第一家上线。

  2019年,在资管新规正式落地后,体量接近30万亿的银行理财迎来大变局,银行理财子公司成大势所趋。截至目前,已有30多家银行先后发布公告宣布拟成立理财子公司,“领头羊”国有大行动作更快,工、农、中、建、交五大行理财子公司已全部开业。在行业升级转型的风口之际,恒生电子推出“四位一体”银行资管整体解决方案,即销售管理、运营管理、投资管理和风险管理。

  银行理财子公司在过渡期内IT建设如何?如何看待大资管行业的发展趋势?带着这些问题,新浪财经专访了恒生电子执行总裁范径武。

  以下为对话实录:

  新浪财经:恒生电子主要为银行理财提供哪些IT建设与服务?

  范径武: 其实恒生电子很早就与银行的资管部门建立了合作关系,有很大的客户群体,合作内容包括恒生提供的资产管理系统、财富管理系统等,涵盖了投资交易、TA、投研、估值、绩效评估、风险管理等多个方面。

  随着资管新规、理财新政相继落地,面对银行资管的转型需求,去年11月恒生为银行理财子公司推出了整体解决方案,覆盖理财分销、理财销售、投资交易、资产管理、信息披露、理财信息报备、资产估值、绩效风控、FOF投资分析、智能投顾等核心系统。可以说,恒生把在公募基金、券商、保险等各个行业里积累的优秀资源和最佳实践,和银行业进行了共享。

  以恒生银行理财登记过户系统为例。理财子公司在开业过程中可能会遇到IT系统建设、业务模式开展等问题,恒生推出的这一系统能为银行和理财子公司提供理财产品份额登记过户、理财产品交叉销售、互联网金融机构对接等IT系统服务。经过了十多年银行理财业务的沉淀和创新,这套系统已经进入成熟阶段,能支持数亿级别容量和数千万级别的日交易量,目前一共有40多家金融机构客户,包括中银理财和交银理财等银行理财子公司。

  新浪财经:根据监管要求,银行理财子公司现在的新产品必须净值化。那么,包括如何给产品估值,这些系统是不是可以直接借用以前提供给公募基金的系统?

  范径武:资管新规的发布改变了银行资管原先的部分业务模式,例如原来有资金池的概念,有刚兑、穿透、去通道化等一系列问题,这都要在银行成立理财子公司后逐渐解决,通道会转变成一种投顾模式,刚兑需要变成净值化。

  因此,银行布局资管业务在系统上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需求:能够满足净值化和主动管理转型的需要;要能够支持现有母行系统的复用和改造;以及业务上支持自营资管、机构合作、交叉代销以及子公司完整的展业系统的需求。

  考虑到银行理财子公司业务当前更多的是业务转型和合规要求,系统建设并不是完全把公募基金的相关系统简单拿过来,而是会在我们原有银行理财及非银资管相关系统及业务经验积累的基础上,针对银行理财业务提供相关的软件产品和IT解决方案。正如我之前提到的,恒生已经在业内率先推出理财子公司整体解决方案,并得到部分客户的认可和使用,包括正在筹建和已开业的理财子公司。

  整体来说,恒生为理财子公司和公募基金提供的资产管理系统有相似的地方,但是在监管要求、投资产品等方面也存在一些差异。例如,公募系统对投资标的有一定限制,因此银行理财的投资标的范围可能是原来公募基金系统所不具备的,这方面就需要进行重构。

  新浪财经:如何看待大资管行业和财富管理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

  范径武:现在资管行业有一个很大的变化——更多关注前端和后端的业务领域。前端主要就是关注于投研,如何更好地去发现产品,如何更好地找出产品的组合和产品的定价过程。这些过程涉及到包括大数据、机器学习、人工智能、自然语音处理等技术的引进,因为原来的交易主要根据人工判断进行产品选择。

  当产品量大到一定程度、人的能力和视野无法覆盖时,提升技术、通过机器更快速有效地挑选出产品并形成产品的组合就变得非常重要。因此,下一步大资管业务领域,投研等相关一系列业务的系统要求是一个比较重要的发展方向。我觉得很多资管机构也会在这个方向展开竞争。

  另外一块资管业务的发展其实是交易服务本身的进步。交易服务本身进步的核心在于如何更好、更有效地执行交易过程。例如,你以9.55元的价格买入股票,就能比别人10块钱买入赚得更多,你在市场上的竞争力也会越来越强。这个过程,就需要通过搭建相应的快速交易模型来实现。

责任编辑:陈鑫

文章关键词: 央行 金融 降准

作者

徐巧

徐巧

新浪财经记者

热文排行

联系我们

新浪财经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