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保险总裁李全携管理层详解“二次腾飞”发展目标:2020年将进入扩张期 但绝不野蛮生长

2019-12-04 21:02:48 作者:赵子牛 收藏本文
A- A+

  文/赵子牛

  12月4日上午,新华保险在深圳举办2019年公司开放日,公司党委书记、首席执行官、总裁李全携管理层共同出席。

  对于新华保险来说,2019年既是“万峰时代”的终幕,也是新管理层远航的起点。在保险业转型升级发展的重要关口,新华保险新的管理层组合也令人备受期待。在本次开放日活动上,新华保险首次详细阐述了“二次腾飞”的发展目标、“资产负债双轮驱动、规模价值全面提升”发展模式、“1+2+1”战略构想等内容,并提出2020年是新华保险全新发展阶段的开局之年,公司将进入加速发展阶段。

  未来保险业竞争将是奥运会而非全运会

  3到5年稳定第一梯队地位 

  在2019年年中会议上,新华保险新任管理层首次提出了“二次腾飞”的发展目标。而在本次开放日上,公司总裁李全对此进一步详细阐述。

  李全表示,具体而言,二次腾飞就是“地位稳定第一梯队、资产突破万亿平台、规模价值同步增长和产业协同发挥效能”。李全特别强调,所谓“地位稳定第一梯队”是指规模、价值、期交业务必须同步发展,负债资产都能稳定在第一梯队。为此,公司提出“1+2+1”战略构想,即推进以寿险业务为主体,以财富管理、康养服务为两翼,以科技赋能为支撑的“一体两翼+科技赋能”布局。

  对于行业未来的判断,李全指出,从整体上看,目前寿险行业持续发展,市场增长空间依然巨大,坚持“高质量发展”已经成为行业的必然趋势。

  李全表示,新华保险目前的市场份额是3.5%,而前几年曾经到过9%。他指出,自己希望3.5%是被低估了,未来要逐步往上走。“市场份额是一个很动态的指标,最近国家对外开放力度比较大,以后会有非常多的、世界级的竞争对手。”李全指出,未来保险业的竞争将是奥运会,而不再是全运会,管理层还是希望新华保险的市场份额能逐步提升。

  资产负债双轮驱动

  但绝非“野蛮生长”

  在发展模式上,李全表示,新华保险将实施资产负债双轮驱动,规模价值全面发展的策略。同时,他强调,新华保险提出的“资产负债双轮驱动”,不是大家理解的那种在资本市场的野蛮增长,“我们从来都没有想过要野蛮生长,也不是要走某些公司的老路”。

  李全表示,所谓“资产负债双轮驱动”,是资产负债双向融合、双向打通,资产带动负债,资产支持负债业务的发展,负债业务也可以反过来为资产业务带来更多更好的投资机会,支持资产业务长期高质量地可持续发展。

  负债端发挥风险保障与财富管理职能,抓住市场需求,在保持业务良好的前提下,扩大资产端规模;资产端会重点抓住好资产、好项目,抓住高收益投资机会,反过来促进负债端业务发展,满足客户需求,又为公司创造价值。

  在谈及市场利率下滑,资产端如何保持收益时,李全表示,投资计划与整体经济背景相匹配,“抓好时间段,还是有很多投资机会的”。李全表示,新华保险在2013年利率高点时候,配置了不少非标产品,支撑了随后5年、6年收益。他还表示,2019年新华保险配置了很多地方债,也符合收益预期。

  年金险与健康险并重

  队伍建设将是工作重心

  2019年前三季度,新华保险实现总保费收入1079亿元,同比增长8%,总规模连续两年保持平稳较快增长。

  业务大发展离不开队伍大发展。据介绍,2020年,队伍建设仍将是新华保险工作的重心,公司将在遵循新增、绩优、晋升、留存发展规律的基础上,重点关注队伍效能提升。未来三至五年,公司将采取螺旋式增长的队伍发展模式,推动人力增长的同时保持质量稳定,增强队伍建设对业务发展的支撑能力。

  而在产品方面,与2019年主打健康险不同的是,2020年,新华保险将实施均衡全面的产品策略,将以年金险和健康险并重发展,2019年12月至2020年春节主推年金险,春节后推健康险,两类型产品的比例约五五开,一季度预计完成全年计划30%-40%的业绩规模。银代渠道将采取“期趸联动”业务策略,通过趸交业务提升规模、巩固市场地位,同时带动期交业务发展,通过期交业务兼顾价值、巩固续期效应。

  目前,新华保险正在着手对各项政策进行梳理修订,提高配套支持能力,实施精细化管理,帮助前后条线配合更加协调紧密,助力一线发展。具体而言,就是要探索差异化经营、完善预算政策、优化绩效政策、稳定偿付能力、健全资本管理和强化风险管控。

责任编辑:张缘成

文章关键词: 新华保险

作者

赵子牛

赵子牛

新浪财经原创编辑

热文排行

联系我们

  • 邮    箱: money@staff.sina.com.cn
  • 电    话:010-62676252
  • 地    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北旺东路新浪总部大厦

新浪财经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