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学人 > 站在巨人的肩上 > 正文
 

1996年诺奖得主莫里斯庆贺CCER十周年演讲实录1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20日 10:00 新浪财经

  

1996年诺奖得主莫里斯庆贺CCER十周年演讲实录1

2004年9月18日,1996年诺奖得主莫里斯庆贺为CCER十周年赴北京大学演讲。

  

  “我认为现在中国的真正的增长率也许比官方的数字要低一些。”

  “我认为现在中国的经济确实有一些特殊之处。最大的特殊之处就是中国从低生产率水平走到高生产水平的变化。

  为庆祝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成立十周年,也为推动经济学研究在中国的进一步发展,CCER特举办了“站在巨人的肩上---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成立十周年诺奖得主演讲系列”。9月18日,剑桥大学经济学教授、1996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住詹姆斯.莫里斯(James A.Mirrlees)教授在北大作了题为“创新和增长”的演讲。

  演讲主题:“创新和增长”

  陈平:女生们,先生们我们先请林毅夫先生介绍一下莫里斯先生。

  林毅夫:詹姆斯.莫里斯是1996年的诺贝尔学奖获得者,他生于苏格兰,他从小对数学就有非常大的天分,当他的同班同学都在踢足球的时候他一个人在抱着数学书苦读,不是苦读是非常高兴的。由于他对数学的天分,引起了他的老师的注意,所以他要毕业的时候他的老师告诉他剑桥大学有一个奖学金专门供优秀的学生读数学学位,当他做了半年的准备,但是正要考试的时候他腹膜炎病发,所以没有办法参加考试。他开始在剑桥大学除了读数学之外,开始对经济学产生兴趣,为什么呢?因为他对贫困问题以及对怎么样来解决贫困问题有很大的兴趣。他在剑桥大学第二个本科学位毕业以后,在他的一位导师的帮助之下拿到英国科学和工业研究部的一个奖学金,三年的奖学金读经济学的博士学位,当时剑桥大学是全世界最好的经济研究中心之一,著名的经济教授卡尔多、罗宾斯夫人都在那里任教,他的博士论文写的是《政府怎么用计划促进经济的增长》,他在剑桥大学拿到博士学位以后就开始在剑桥大学教书,1968到1995年他到了牛津大学,33岁的时候被任命为教授,这在牛津大学里面是非常非常早的。1995年他又回到剑桥大学,2001年他每年在香港中文大学任教四个月,莫里斯对经济学最主要的贡献是在信息经济学以及公共财产方面,政府在不了解企业和家庭的情况下,怎样来设计一个最优的税收制度,他对这个问题的解决成为现在公共财政学的基础。莫里斯教授的数学非常好,但是他并不是在数学里面,象牙塔里面,他是用数学作为工具,用经济学的逻辑作为工具研究现实跟我们经济发展有关的问题。他这样一个研究态度对我们中国的研究问题有很多借鉴意义。如果我们能够像詹姆斯.莫里斯教授这样把数学和经济结合起来,我们可以为经济做贡献,也许有一天我们可以像詹姆斯.莫里斯教授一样拿到诺贝尔奖。

  詹姆斯.莫里斯是中国北京大学的好朋友,这次特别让我感动,因为我们从去年开始就开始组织诺贝尔学奖获奖者的演讲庆祝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成立十周年,他本来去年决定来北大演讲,但是因为SARS取消了。我今年特别邀请,他取消了原来已经答应的意大利的邀请,专程到北大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做这个演讲,他这种精神对我来讲是给我一个很大的鼓励,我想也给北大经济研究中心所有工作同仁的很大鼓励,也是给经济学界同仁们的很大鼓励,他今天的主题是发明和经济增长。下面我们有请詹姆斯.莫里斯教授。

1996年诺奖得主莫里斯庆贺CCER十周年演讲实录1

1996年诺奖得主莫里斯庆贺CCER十周年演讲

  莫里斯:我非常感到荣耀并且非常高兴能够再次回到北大,我到北大已经几次了,但是这次是比较特殊的经历,因为北大的经济研究中心是一个非常独特的机构,并且享有很高的声誉,所以我很荣幸能够再次回到北大庆祝经济研究中心的十周年庆典。

  首先我给大家解释一下,我演讲的题目,我的题目叫做经济增长和发明。但是我和在过去的那段日子接受这个工作的时候就考虑了一个题目,我发现可能更多的是讲经济的增长,而发明方面讲的越来越少。我在这里主要想评估一下发明和新技术的过程对于中国的经济思维是多么的重要。现在我们这里确实有很多方法来考虑一下这种问题和这个题目,现在中国确实发明非常多,并且技术上也得到了长足的发展,当然有很多新的技术是来自于中国的外部,但是我们觉得也应该考虑一下技术的来源,它到底来自于哪里?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莫里斯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