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11月对日稀土出口同比骤降75%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27日 22:23  新浪财经[ 微博 ]

  新浪财经讯 日本东京12月27日晚间消息,据日本财务省今日公布的11月份贸易统计数据显示,11月份中国对日稀土出口减幅明显,比10月份减少50.5%、比去年同期减少75.3%、总量为663吨,自9月份以来严控对日稀土出口的形势依然严峻。

  11月份中国稀土总出口量为2090吨,较10月份增加一倍多,对此日媒评论称,在对世界稀土出口倍增的情况下,唯独对日本稀土出口减半,显示了中国对日本的“差别对待”。

  但总体来言,11月份中国稀土的出口量仍较低,为今年1月份以来,仅次于10月份的低出口量。同时,对日本的稀土出口仍占中国出口总量的31%以上。

  随着中国稀土出口量的大幅减少,世界范围内稀土价格高涨,11月份平均每吨稀土的FOB价格在10月份42255美元价格的基础上再增32%、高达为57903美元。中国11月份的出口量虽小,出口创收却激增至1.21亿美元。

  日本财务省的贸易统计数据也显示,11月份,日本对中国出口总量达1.0907万亿日元,比10月增长18.3%,为连续13个月增长。而从中国的进口也暴增至1.2447万亿日元,比10月增幅达19.3%,为连续10个月的增长,日本11月份对华贸易出现时隔两个月的赤字,而对华贸易额为对欧盟贸易总量的两倍以上,为对美国贸易总量的1.8倍,中国成为日本名副其实的贸易第一大国。

  为了解决稀土危机,日本外相前原诚司日前亲往稀土大国澳大利亚求援,澳大利亚外长陆克文在堪培拉会见前原诚司时称,澳大利亚随时准备成为日本长期、安全、可靠的稀土供应商,以避免世界最大稀土生产国中国减少稀土出口给日本电子信息产品制造业带来的忧虑。(蔡成平 发自日本东京)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