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公国际:不接受任何出让国家主权为条件的评级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5日 21:1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25日电(记者 李延霞)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25日就申请在美评级资质遭拒一事发表声明称,大公申办在美评级资质的要求是合理、合规、合法的,以“跨境监管”拒绝是对中国与中国评级机构的歧视,大公不接受任何以出让国家主权为条件的评级资质。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北京时间23日在官方网站发布通告,以“无法履行对大公的监管”即不能“跨境监管”为由,拒绝了大公国际注册为美国“国家认可统计评级机构”的资质申请。

  对此,大公国际表示,“跨境监管”事关国家主权,可以通过国家间监管部门协商或国际通行的“监管互助”解决,而大公申请美国评级资质完全是一种市场行为。“美国证交会坚持把两者挂钩并作为唯一的拒绝理由,这是我们绝对不能接受的。大公坚决支持我国监管部门维护国家主权的决定。”

  据了解,在美国具有“国家认可统计评级机构”资质的三家外国评级机构中,美国证交会从未将“跨境监管”作为必要审核条件,也从未对三家外国评级机构进行过“跨境监管”。

  “此次唯独对大公设置这一障碍,无疑是对中国和中国评级机构的一种歧视,这是我们坚决反对的。”大公国际声明。

  大公国际认为,美国证交会无理把一个达到申请标准的中国评级机构拒之门外,不仅有悖于美国《证券交易法》《对注册为国家认可的统计评级机构(NRSRO)的监管规则》和相关国际法规,同时也给大公造成了巨大损失。“对此,大公将考虑适时启动包括追究法律责任在内的维权行动。”

  大公国际表示,作为中国的信用评级机构,大公有权为维护债权国利益在美开展评级业务,评判债务国风险。美国证交会的蓄意拒绝分明在阻挠大公争取国际评级话语权以维护其三大评级机构的垄断地位。

  “希望美国证交会能够遵循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框架精神,遵守国际公认的市场准则和监管法则,透明、公正地向世界各国开放评级市场。” 大公国际表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