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方兴未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3日 07:05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驻印度尼西亚记者 张慧中

  日前,中国工商银行印度尼西亚有限公司(简称“工银印尼”)与中国工商银行(亚洲)有限公司组成了行内银团,成功签约为深圳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出口印尼的下游电信运营商提供价值为5000万元人民币的境外买方信贷融资。这笔融资是工商银行的第一笔境外人民币融资业务,也是工商银行首笔境外人民币银团项目。

  此前,工银印尼已于2009年4月向印尼央行提交了《人民币/印尼盾双边货币互换机制清算服务安排建议书》,使之成为印尼首家上报服务建议书的银行。同年6月,工银印尼获批成为印尼央行指定许可的最早开展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业务的银行,并于7月完成印尼首笔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业务。

  印尼是东盟经济大国。中国与印尼双边贸易额呈逐年上升趋势。2009年3月,中国和印尼两国央行正式签署了为期3年、1000亿元人民币的货币互换协议,为两国直接开展人民币贸易结算奠定了基础,使得人民币在印尼市场上的需求进一步升温。该协议签订后,印尼央行及有关部门多次表示对落实该协议的高度重视及摆脱对美元过度依赖的强烈愿望。有经济界人士表示,人民币在跨境贸易结算中的使用,不仅会推动两国双边贸易发展,还将使两国的贸易商减少对美元依赖,减少货币兑换的成本,降低进出口商面临的汇率风险。

  2009年,中国与印尼间的全年贸易额达到300亿美元,预计未来5年内年贸易额将升至500亿美元。这必将进一步推动两国之间人民币作为结算工具的发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具有广阔的前景。

  据工银印尼方面介绍,2009年10月,工银印尼开立了一笔人民币远期信用证,由工行新加坡分行作为议付行。该笔人民币远期信用证业务是印尼与新加坡,也是印尼与中国境外地区第一笔人民币贸易结算业务。今年4月,随着一笔总额为人民币313万余元的款项顺利贷记客户账户,工银印尼成功完成了全球首单中国境外跨区域人民币贸易结算业务,标志着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业务扩展到新的领域。

  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的实施,符合印尼政府对非美元结算货币的需求。在中国和印尼经贸往来日益密切的情况下,人民币结算将拥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本报雅加达8月22日电)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