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直面战略经济新挑战 中美政要京城再对话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6日 17:32  上海侨报

  5月25日,第二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在北京落下帷幕。从中美关系到中欧关系的现状和发展,从巩固全球经济复苏基础到应对欧洲主权债务危机,世界的目光再次聚焦中国。

  从被动走向主动

  大国间的互动,从来都是各国瞩目的事件,而两大外交活动中,“高规格”的出席阵容,中国领导人高屋建瓴的谈话备受瞩目。

  人民大会堂内,国家主席胡锦涛在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开幕式上的讲话掷地有声:中美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分别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最大的发达国家,无论是在推动世界经济全面复苏和可持续增长方面,还是在处理地区热点、应对全球性挑战、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方面,都面临着共同课题、肩负着重要责任。

  中美对话中,胡锦涛特别代表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和国务委员戴秉国与美国总统奥巴马特别代表国务卿克林顿和财政部长盖特纳共同主持,奥巴马政府中经济、政治、战略等各领域的重要阁僚近200人参与。

  面对尚未消弭的金融危机,不断加剧的欧洲主权债务危机,亟待重构的世界政治经济格局,作为世界经济复苏“发动机”之一的中国,主动承担自己的责任,在政府和政党两个层面上发挥着积极的建设性作用。

  “中美互动凸显出近年来中国大国外交从被动到主动的变化,从过去的侧重营造良好国际,到如今积极参与国际事务,成为规则的制定者。”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欧盟研究部主任崔洪建说。

  超越单纯范畴

  在全球化时代,作为全球重要的政治力量和经济体,中、美、欧三方利益已空前交融。

  中国已成为美国企业获取海外利润的主要来源地之一。美国进口中国产品,中国增加对美投资支持了美国经济多年的低通胀、高增长。中美合作也支持了中国的改革开放进程,并对全球经济产生了积极影响。

  作为中美60多个对话机制中层级最高、规模最大的一个,此次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在重新审视中美关系的基础上,双方重申将继续履行2009年7月27-28日在华盛顿举行的首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所作承诺,继续深化经济合作,促进强劲、平衡和可持续的全球经济增长。

  对话期间,两国主管部门还就能源安全、气候变化、联合国维和、反恐与执法及其他问题举行了对口磋商和会见。并取得了包括从气候变化到核安全,从能源、粮食安全到减灾防灾、打击跨国犯罪和防治重大传染病在内的26项具体成果。

  上海国际金融学院院长陆红军说,此次中美间的对话,已经超越了单纯的双边关系范畴。两国用“全球化”视野探讨当前人类共同面临的挑战,并达成相关成果,这对世界的未来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