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中美能效合作潜力巨大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6日 16:4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26日电(记者 江国成)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张晓强26日在北京举行的首届中美能效论坛上说,中国正在努力提高能效水平,而美国有先进的节能技术与管理经验。中美在能效领域互补性强,合作潜力巨大,前景广阔。

  张晓强说,加强中美在能源环境领域的合作,是保障能源安全、应对气候变化、促进可持续发展的共同需要,与两国共同努力建设21世纪积极合作全面关系的大方向是一致的。举办首届中美能效论坛,是双方在中美能源环境十年合作框架下实施能效行动计划的重要活动,对于落实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的成果,推动两国节能环保务实合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美国能源部长朱棣文在视频讲话中说,提高能效,不仅可以减少温室气体排放,也可以促进经济增长。他以建筑节能为例阐述了美中两国加强能效合作的重要意义。

  出席论坛的美国能源部助理部长桑德罗表示,建筑能耗占美国能耗的40%,而借助计算机辅助设计和操作系统,可以大大提高建筑的舒适度,节约能源,降低成本。

  26日举行的首届中美能效论坛全体会议集中讨论了中美两国的能效政策、措施及进展。来自中美两国政府部门、研究机构和企业界共200余名代表出席论坛。

  2008年6月第四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期间,中美两国政府签署了《中美能源环境十年合作框架文件》,正式启动了这一重要合作机制。能效是十年合作框架下六大优先合作领域之一。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