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华国际时评:维护好中美互利合作之路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6日 00:0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25日电(新华国际时评)维护好中美互利合作之路

  记者叶书宏

  第二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25日在北京落下帷幕。在为期两天的会谈中,中美着重讨论了双边关系、促进世界经济复苏、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推进金融改革以及双方在一些重大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上的立场和政策,达成广泛共识,对话取得积极成果。

  胡锦涛主席在此次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开幕式上指出:发展长期健康稳定的中美关系,符合两国人民共同意愿、顺应时代发展潮流,也有利于亚太地区乃至世界和平、稳定、繁荣。在去年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开幕式上,奥巴马总统曾用“山径之蹊间,介然用之而成路;为间不用,则茅塞之矣”寓意中美共同探索合作的方法。当前形势下,中美关系的发展也存在复杂性,因此,维护好中美互利合作之路依然是双方的当务之急。

  维护好中美互利合作之路,需要双方进一步“夯实路基”。中美在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等方面,都面临着共同课题、肩负着重要责任,两国经济的高度互补性也决定了两国之间并非零和博弈的对手,而是互利共赢的伙伴。双方应排除干扰,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出发,加强合作,增进互信,妥善处理分歧,共同努力建设21世纪积极合作全面的中美关系。

  维护好中美互利合作之路,需要双方进一步“拓宽路面”。随着中美关系的发展,中美共同利益面不断扩大,合作潜力不断增加,双方应积极拓展合作空间,培育新的合作增长点,不仅要加强经贸、能源、环境、反恐、防扩散、科技、教育、农业等方面交流合作,还应积极拓展民用航空、高速铁路、基础设施建设、空间探索等新的合作领域,营造互利双赢的合作格局,为中美关系发展注入新的活力。正如美国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会长傅强恩所说,美国和中国需要在地区安全、能源和环境、保持开放的贸易和投资领域,以及经济复苏政策协调等方面进行更多合作。

  维护好中美互利合作之路,双方还需努力“清除茅草”。毋庸置疑,中美国情不同,双方在文化传统、社会制度、价值观念、发展理念等方面存在差异,有矛盾和分歧是正常现象,不能“因噎废食”。实践证明,中美关系发展不是因为双方消除了所有分歧,而是因为找到了最大公约数。两国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的关键,在于尊重和照顾对方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妥善处理相互之间存在的敏感问题,不断增强互信基础,努力清除分歧与猜忌的“茅草”。

  中美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最大的发达国家,中美关系的意义和影响远远超出双边范畴。不断推进中美互利合作,中美受益,惠及全球。把两国关系同两国的根本利益和世界格局的发展大势相结合,从战略和长远角度出发,认清共同利益,妥善处理分歧,照顾彼此关切,全面加强合作,实现互利共赢,这是中美关系发展的大方向,也是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肩负的责任。相信只要沿着这个方向,中美互利合作之路会越走越宽。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