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行专家称中国对世界经济复苏至关重要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4日 12:31  新华网

  新华网华盛顿4月23日电 专访:世行专家称中国对世界经济复苏至关重要——访世行发展前景部主任汉斯·蒂默

  记者王湘江 刘丽娜 王永康

  世界银行发展前景部主任汉斯·蒂默23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中国正在世界经济复苏进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蒂默说,无论是经济危机还是经济复苏,投资都在其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在此次全球性经济危机中,世界出现前所未有的生产下降和贸易下滑,这主要是全球投资大幅萎缩所致,大多数发展中国家的外来投资都因此而大幅减少。目前,世界经济正逐步复苏,但复苏能否持久要看投资恢复情况。而在这方面,中国的作用非常重要。

  他说,对于世界来说,来自中国的投资已成为全球经济不可或缺的部分,直接影响世界经济上升或下滑。中国经济能够率先走出全球经济危机,并实现高速增长,并非因为中国没有受到危机影响。事实上,中国遭受的影响也很严重,特别是在2008年第四季度危机全面爆发阶段,但中国政府制定了正确的政策,使经济重新恢复了活力。

  蒂默领导的世行发展前景部负责全球宏观经济预测工作,重点关注发展中国家在贸易、金融、汇款和移民等领域的动向。世界银行发布的一些重要预测报告,如《全球经济展望》《全球发展金融》和《全球监测报告》等都出自发展前景部。

  蒂默援引最新发布的《2010年全球监测报告》相关数据说,中国的贫困率已从1990年的60%降至16%,预计到2015年,中国的贫困率将仅为5%。

  他说,在减贫方面,中国是所有发展中国家中最为成功的。中国经济多年来保持接近10%的高速增长无疑是首要原因,但并不是唯一原因,中国经济增长的独特性及稳定性也是重要因素。

  他说,中国成功将农业经济转变为工业经济,在此过程中所迈出的每一步都经过了深思熟虑。例如,在初期偏重发展劳动密集型的轻工业,迅速为农民工提供了大量就业机会。过去10年,中国经济稳定增长为实现减贫目标作出了重要贡献。

  他说,中国经济快速增长得益于国内生产力的进步,而并非靠外部强劲的需求增长拉动。事实上,来自外部的需求并没有快速增长,中国的出口之所以不断增加,是因为中国国内的改革推动了生产力的发展,而生产力的发展增加了中国在国际市场中的份额。

  他说,如果中国希望继续保持当前的快速增长速度,就必须实现经济转型。中国已实现了从农业经济到工业经济的转变,下一步就是要实现从工业经济向服务经济的转变。中国政府当前制定的5年计划就是要实现这一目标。

  在谈到中国经济的成功对其他发展中国家的借鉴意义时,蒂默说,所有发展中国家都可以从中国经验中得到益处,但由于每个国家的特点和背景不同,因此不可能原封不动地照搬中国的发展模式。

  他举例说,中国的经济增长源于对过去中央计划经济的改革,这一特点无法在其他国家复制。此外,中国的政局一直非常稳定,而这是许多发展中国家所不具备的。

  他说,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林毅夫目前正在负责一个新的研究项目,专门研究中国的经济结构转型对其他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非洲国家的借鉴意义。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