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巴马周小川舌战超货币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7日 14:42  晶报

  晶报讯 美国总统奥巴马和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近日直接“接火”。周小川在央行网站上公开发文称,应创造一种与主权国家脱钩、并能保持币值长期稳定的国际储备货币。美国总统奥巴马在白宫举行新闻发布会时对周小川的提法表示怀疑,认为设立一种新的全球货币没有必要。

  周小川:“倒美派”

  周小川指出,当前,国际贸易和金融交易计价结算大部分都集中于美元,美元是最重要的国际储备货币。当一些国家储蓄增加时,如表现为美元外汇储备,就不可避免地使资金流向美国。虽然美国为克服金融危机短期内仍需资金继续流入,但长期看,美国要调整经济增长模式,并不希望资金都流向本国。同时,全球外汇资产过度集中于单一货币,容易出现事与愿违的异常现象。

  奥巴马:“唯美派”

  奥巴马在公开场合不但再次强调美元强势的信念,称美元“眼下格外强劲”,还表示全球投资者将购入美元视为安全投资,美国经济则更为稳健,他同时否定了周小川的提法。种种迹象表明,全面改革国际货币与金融体系,建立多元化国际货币体系已达成共识。专家们的意见也较为一致,那就是货币体系要改,但不是短期内能全改的。(羊晚)

    相关专题:

    周小川超主权储备货币引发热议

    2009伦敦G20金融峰会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