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韩媒:建超主权储备货币点燃中美货币战争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7日 14:00  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王斯报道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呼吁“要建立超越主权的国际储备货币来代替美元”的文章最近一直引发热议。韩国《朝鲜日报》认为,围绕国际储备货币的全球“货币战争”将进一步升温。

  据《朝鲜日报》26日报道,中美围绕国际储备货币的争议不大可能轻易降温。在下月2日的20 国集团峰会上,可能再次上演有关国际储备货币的一场争论。

  报道认为,以往西方七国集团(G7)的成员国暂且同意目前美元的霸权地位,但新加入20国集团的多数新兴国家因此次全球金融危机对外汇的流动性问题深有体会,以至对现行国际货币体制产生了反感。

  俄罗斯外汇储备名列世界第三位,但俄罗斯经济在此次全球金融危机中却遭重创。俄罗斯一周前通过政府官方声明表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要发行新的国际储备货币,以代替美元。此外,这应成为20国集团峰会的重要议题。”这是本月初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等金砖四国(BRICs)相关人士为参加20国集团峰会的新兴国家协调立场而聚首时所提出的意见。

  但英国首相布朗25日就新的国际储备货币问题指出:“我不认为所有问题应在20国集团会议上被谈及,比这更重要的是如何说服像中国持有大量外汇储备的国家,促使其诉诸行动。”

  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曾荫权24日在瑞士信贷集团主办的投资论坛上表示:“港币考虑脱离美元改与人民币挂钩。”香港一直维持了以一美元兑7.80港币为基准,在一定范围内允许汇率浮动的“美元钉住机制”。报道认为曾荫权的发言表明中国大陆为动摇美元地位,拉香港也参与其中。

  文章认为,美国最担心的是,20国集团峰会演变成新兴国家声讨美元霸权的场合,以至出现一些国家放弃美元钉住的最坏的情况。

    相关专题:

    周小川超主权储备货币引发热议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