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英美主流媒体关注中国呼吁创建新全球储备货币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6日 15:36  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日前在一篇题为《关于改革国际货币体系的思考》的文章中指出,超主权储备货币不仅能消除美元等货币的固有风险,而且有可能实现全球流动性的调控。对此,英国《金融时报》、《泰晤士报》和美国《华尔街日报》等西方主流媒体均刊发文章,发表评説。 

  3月14日,在英国参加20国集团财政部长和央行行长会议的各国财政部长和央行行长合影。20国集团财政部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当日在伦敦以南约50公里的霍舍姆饭店开幕,为4月初的伦敦金融峰会做准备。  新华社记者何大隆摄

  美国《华尔街日报》2 3日文章《中国敦促建立新的全球储备货币---北京称它已经为购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债券做好准备》(记者特伦斯·潘发自北京)

  中国呼吁创建一种新的国际储备货币,以便逐步取代美元,从而赶在下周举行的制订应付金融危机对策的峰会以前,提出了关于整顿全球金融的一项非常直接的要求。

  在周一发表在中国人民银行网站上的一篇题为《关于改革国际货币体系的思考》的文章中,央行行长周小川说:"重建具有稳定的定值基准并为各国所接受的新储备货币可能是个长期内才能实现的目标。"

  周先生没有明确提及美元的作用,而是说,一种国家货币充当国际储备货币的有用性可能已经结束,一个理想的目标现在应当是创建一种与单个国家脱钩的、能够长期保持稳定的国际储备货币。

  北京今天还强调要求改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但它说,它愿意考虑采取短期的途径加强IMF的资源,以帮助其与全球金融危机作斗争。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胡晓炼说,北京将"积极"考虑购买IMF债券,如果该机构决定发行债券的话。

  英国《泰晤士报》23日报道:中国中央银行行长提出了彻底改革全球货币体系的大胆建议,提出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特别提款权(SDR)取代美元,作为世界主要的储备货币。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指出,他所说的超主权储备货币不仅能消除美元等货币的固有风险---因为这些货币只由发行国的信用来支撑,而不是靠黄金或白银来支撑---而且有可能实现全球流动性的调控。

  他说,特别提款权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1969年创设的一种国际储备资产,有可能充当超主权储备货币。

  周说:"由于分配机制和使用范围上的限制,特别提款权的作用至今没有能够得到充分发挥。但特别提款权的存在为国际货币体系改革提供了一线希望。"他在讲话时没有明确提到美元。 

  他的讲话正好在4月2日伦敦20国集团峰会之前发表。 

  然而,与实现经济和金融稳定这一更加紧迫的任务相比,国际货币体系的改革可能会处于次要地位。 

  不过,他的讲话说明了对美元主导地位的不满。周说,自从1971年固定但可调整的布雷顿森林汇率制度解体以后,这种情况导致了全球金融危机越来越频繁。 

  英国《金融时报》24日报道:中国人民银行昨日提议,创建一个由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控制的新全球体系,取代以美元作为国际储备货币的现行体系。 

  分析人士指出,这一提议表明,北京担心美国拯救本国经济所采取的措施会对中国产生负面影响。汇丰银行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表示:"这是个明确迹象,表明作为美元金融资产的最大持有者,中国对美联储印钞行为的潜在通胀风险表示担忧。" 

  尽管周小川并未提及美元,但文章对当今美元主导的货币体系提出了尖锐批评。 

  除了以美元形式持有2万亿美元外汇储备中的大部分资产,中国几乎没有其它选择,这种情况在短期内不可能得到改变。为了取代当前体系,周小川建议拓宽特别提款权(SDR)的作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于1969年推出SDR,以支持布雷顿森林体系下的固定汇率制,但在该体系于上世纪70年代崩溃后,SDR的相关性有所下降。目前,SDR的计值基于4种货币---美元、日元、欧元和英镑---组成的一篮子货币,同时,IMF及其它一些国际机构正广泛将其用作记账单位。

  中国提议将构成SDR计值基础的篮子货币范围扩大到所有主要经济体,并建立SDR与其他货币之间的清算体系,使其能成为国际贸易和金融交易的支付手段。各国将委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代表它们集中管理一部分SDR储备,而SDR将逐步替换现有储备货币。周小川表示,这份提议将需要"超凡的远见和勇气"。

    相关专题:

    周小川超主权储备货币引发热议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