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瑞银被指错误抛售致使次债危机恶化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5日 11:02 南方日报

  

瑞银被指错误抛售致使次债危机恶化

瑞银陷入内忧外患,映射出国际金融风险的进一步加大。刘英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德银行指控瑞银错误抛售次级证券 将引发系列诉讼,或致使次债危机进一步恶化

  本报综合报道 据英国《泰晤士报》24日报道,德国最大的金融机构之一德国北方银行近期指责瑞士最大银行瑞银集团错误抛售了价值数百万英镑的次级证券。

  德国北方银行的指责将在世界金融体系内部引发一系列诉讼。这些购买联合证券的机构希望得到补偿。同时,指责还将使得瑞银主席马塞尔·奥斯帕尔面临更大的辞职压力。

  将引发一系列诉讼案

  据知情人透露,拥有2070亿欧元资产,全球最大的船舶融资提供商,德国北方银行已经采取法律手段起诉瑞银集团,要求瑞银集团补偿5亿欧元损失。其中包括一揽子合成抵押保证债券,即债务抵押债券(CDO)。据悉,这些借款中的约70%是共同的,剩下的被投入到美国次抵押贷款市场。

  当时债务抵押债券(CDO)是最热门的金融证券。在2004年刚出现时,市场为1570亿美元,但是到了2007年年初,激增到了2万亿美元。瑞银集团则是在美国次贷危机中受打击最为严重的一家金融机构。在其与这些抵押借款中资产冲减达到了184亿美元。

  目前瑞银集团面临多家银行机构的诉讼。其中德国北方银行在近十年内与瑞银集团联系紧密,他们也热切地希望增加有价证券总存量。因此,德国北方银行过度调整了资本,希望能够拥有较低的国际信贷风险。

  但是据与德国北方银行关系密切的人士称,德国北方银行认为瑞银集团错误地抛售了这些证券。由于瑞银集团调整金融产品,瑞银集团错误抛售和错误管理了这些债务抵押债券,这些债务抵押债券被放入到NS4中,并且没有给予客户合理的解释。

  不可低估次债危机的恶劣程度

  瑞银集团本月14日发布财报说,受巨额次贷投资损失影响,2007年集团净亏损43.8亿瑞士法郎(1美元约合1.1瑞郎),为1997年以来首次出现年度净亏损。到目前为止,瑞银集团是欧洲地区受次贷危机影响最为严重的金融机构,累计次贷相关损失已达184亿美元。瑞银集团表示,目前集团仍持有总额约275.9亿美元次贷相关证券。

  总的来看,目前与次贷有关的资产冲减已经上升到了5000亿美元。律师们预计,次贷危机还将会在今后引起一波起诉狂潮。一些法律专家称,对投资银行销售金融产品的诉讼可能会持续数年时间。

  在本月27日瑞士银行特别股东大会前夕,瑞银在官方网站日前公布了其自身以及外部审计机构安永为其次按损失所做的长篇分析解释报告。

  报告表示,市场风险预估不足是造成瑞银在次按中蒙受损失的原因。“在2007年第二季度中期,风险控制框架已不能规避存在的风险与预防潜在的风险。”

  瑞银主席马塞尔·奥斯帕尔的辞职压力与日俱增已不是秘密,据报道,瑞银日前悄然接触了欧洲一些顶级银行家,邀请其加入瑞银董事会,并最终取代长期任职的奥斯帕尔。

  相关专题:

  全球金融市场买单次贷危机

    相关报道:

    瑞银增持上石化1387.72万股H股

    瑞银减持中国平安逾114万股H股

    瑞银:美国经济已经陷入衰退 并非即将衰退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