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德国遭“免税天堂”质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2日 00:39 21世纪经济报道

  据悉,该CD内含近千名德国客户通过列支敦士登LGT银行秘密账户偷税的详细资料,以及相当数量的政治丑闻,如德国企业如何重金收买列支敦士登大公国的政要为其掩盖资金流动的事实。

  2006年初,一名线人向德国联邦情报局声称他掌握了大量证据,可以证明相当多的德国知名企业家在列支敦士登逃税的事实。随后,他与德国北威州税务稽查员以及联邦情报局工作人员多次会面,并向他们提供了部分“证据样品”。并承诺,如果他们有兴趣的话,他可以把全部证据交出,但是要价500万欧元作为回报。

  联邦财政部长施泰因布吕克亲自批准了这次金额不菲的信息赎买行动。德国财政部负责税收政策的发言人Oliver Heyder-Rentsch对本报记者透露:“那是在2006年年末的时候。我们财政部只是在提供购买CD资金支持的时候才参与其中,至于其余的内容我们压根没有参与。”

  据悉,德国政府为获取相关情报,花费了400万至500万欧元。这笔钱先由联邦情报局垫付,后由税务部门负责买单。

  而至于为何现在才采取行动,Oliver Heyder-Rentsch解释称:“税务稽查机构不是由联邦财政部管理,各联邦州又有自己的检察院。可以猜测的是,对信息的提取和利用工作需要这么长的时间,准备时间完全有可能这么久。”

  检查行动在过去几周都处于严格保密之下,由于工作量巨大,除了波鸿检察院,临近的杜塞尔多夫检察院、科隆检察院、还有很多税务稽查机构都参与了调查。

  “现在这张CD正在北威州。”Oliver Heyder-Rentsch称。

  “免税天堂”质疑德国

  最早联邦情报局从线人处得到一份关于Zumwinkel在瓦杜兹(列支敦士登首都)基金会逃税模式的电子材料后,随即组建了特别检查小组,对Zumwinkel的税收档案和公司报告进行了详尽审查。在档案中,并没有显示出关于瓦杜兹账户和基金会收入的证明,所有提示这份列支敦士登财物正常缴税情况的内容都缺失。

  事实上,以德国联邦邮政公司CEO为代表的高收入者,通过在列支敦士登注册成立空头基金会,将个人收入转移到基金会的账目下。由于列支敦士登对基金会的管理并没有德国那么严格,且不要求基金会一定要从事社会公益事业,因此基金会可以直接获得税收减免等优惠政策,例如每年仅需交纳0.1%的资本税,而对于资本金在1000万欧元以上的公司,税率更能减低到0.05%。但为防止风险,在资金转移时,老谋深算者会先将钱汇至瑞士某一银行账户,然后以投资方式注入位于列支敦士登的公司,再如实地将这些在列支敦士登获得的收入填入德国的相关报税表格,就算税务稽查人员对于偷税漏税的事实心知肚明,对于这种表面合法的行为仍是无可奈何。

  类似这一逃税案中通过虚假投资,虚假交易的方式成立空壳公司或公益性质组织,逃避本国税收的行为在德国仍然是违法的。

  因为德国逃税丑闻,阿尔卑斯山下的列支敦士登也再一次引起了舆论的关注。据不完全统计,这个国土面积仅为160平方公里的小国,竟然存在着8万多个只有信箱的公司。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