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听证中投 主权财富基金在美国被质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0日 10:37 经济观察网

  张斌

  2月7日正是中国农历新年的大年初一。就在这一天,一场关于警惕并抵抗中国政府投资基金的听证会在华盛顿举行。美国国会的几位参议员呼吁布什政府应该审核外国政府建立的基金对美国企业的投资,“不管是多么小的投资”。

  这次听证会是由美中经济安全审查委员会举办的。几名美国国会议员、布什政府行政官员及学者在为时一整天的听证会上发表了各自看法。他们对外国政府建立并运营的这类主权财富基金表示担忧,担心这些基金投资美国企业会危及美国经济及国家安全,担心这类基金的投资目的除了经济考量之外,还可能有政治及战略考量。

  此次听证会的主席拉里12日在接受本报邮件采访时说,之所以举行这样一场听证会,是想初步了解下议员们对主权财富基金的整体看法,以及是否有必要对中国的主权财富基金特殊对待。他透露,“大部分议员认为,只需要制定一个对所有主权财富基金的共同规则,只有个别议员觉得应该对中国这类主权财富基金制定特殊规则。”

  拉里说,当日的听证会就这个问题并没有最终结论或明确建议。

  主权财富基金在美国被质疑

  到目前为止,来自中国及其他中东国家的主权财富基金,对美林证券、花旗集团、瑞士银行和摩根士丹利投资公司等华尔街金融机构的注资为两三百亿美元。这引起了美国国会一些议员的关注。

  美国监管机构普遍认为,如果投资的股权在百分之十以下,算是被动投资(passivestakes)。外国投资委员会一般不审查购买不到百分之十股份的基金主体,尤其是如果外国买家不获得董事会席位或其他可控杠杆的情况下。

  但是美国国会参议院银行委员会国际贸易及金融委员会主席埃文·贝赫,及民主党参议员吉姆·韦布认为,小型股权也会有很大影响力。

  韦伯举例说,沙特王子瓦利德本塔拉勒亲王,拥有花旗3.9%的股份,去年他就参与了磋商将银行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查克普林斯免职。

  “持少数股份或不采取一个董事会席位,并不意味着不会存在影响或控制。”韦布在发言中说。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执行部主任琳达·汤姆森女士则在听证会上说:“主权财富基金可以通过内幕交易或者其他市场行为破坏美国的金融市场的完整体系。”

  “主权财富基金是类似于对冲基金(hedgefunds),他们的操作是相对不透明的,往往有足够的资产规模,以给他们在美国金融市场的权力,”汤姆森说,但与对冲基金不同,主权财富基金由政府控制,这个联系可以让他们使用其他投资者无权使用的信息。

  “这些强大的市场参与者有可能取得非公开的信息,无论是凭借自己的财力或政府的权力,或利用这些权力取得信息从事非法的内幕交易。”汤姆森说。

  中国主权财富基金惹争议

  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CIC)去年九月建立,以期提高中国巨额的外汇储备和国内金融管理机构的投资效益。

  “中国主权财富基金不应该以其盈利来延缓增加人民币的灵活性”,美国财政部亚洲部大臣罗伯特说。

  他在听证会上还表示,国会顾问小组认为中国主权财富基金的投资会影响美国国家的安全,“中国迅速增加人民币的灵活性是非常重要的。”

  美国国会一些议员一直认为,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被低估了,造成美中高额的贸易赤字,去年同期创纪录的超过2380.00亿美元。议员们已经先后提出了好几个议案:如果中国不容许更大的货币弹性,就将对中国实施制裁。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