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次债危机不可能成全球金融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4日 09:26 理财周报

  “次债危机”不可能成全球金融危机 中国最坏局面是通胀滞胀同时发生

  理财周报特约 曹远征 中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

  上周,全球股市遭遇了美国次债危机爆发以来的又一次暴跌,著名投资家乔治•索罗斯表示,“我们正面临二战以来最严重的金融危机”。我个人认为,现在就下“次级债危机会演变成全球金融危机”的论断,还为时尚早。

  不可能演变成为全球性金融危机

  次级债的周期一般为120个月左右,在30-50个月期间是违约高发期,之后会逐渐缓解。美国出问题的次级债大部分是2005年发行的产品,因此次债危机今年还将持续,但不可能演变成全球性金融危机。

  只要平稳度过2008年和2009年,情况就会好转。支撑这种判断的原因有三:

  第一,世界各国应对这种危机已经有了经验。经历过亚洲金融风暴,金融风险意识已深入人心。各国都在努力增强本国金融机构的风险抵御能力,现在包括亚洲各国央行在内,都以各种形式补充资金,不利因素正在积极消除当中。

  第二,面对美国的次债危机,全球在不断加强跨国协作。次债危机让人们看到经济全球化的新图景:一个始于美国次级抵押贷款市场的产品问题,却很快扩散开来。这说明,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进程的不断深入,各国金融市场互相渗透,局部市场问题可能会引起其它市场的连锁反应,产品危机会引发金融危机。

  正是在这一新图景下,各国央行和监管当局充分认识到国际金融合作的重要性,联手向市场注入流动性,并快速启用诸如降息等货币政策工具干预市场,缓解了金融结构的流动性风险,避免了次级债危机的扩散,从而进一步避免了金融危机的爆发。

  第三,美国次债危机爆发以来,目前受影响较大的仍局限于花旗、美林等金融机构,没有爆发全面金融危机的迹象。

  或促成深刻的全球结构性变动

  除金融方面,次债危机引发的另一个核心问题是,美国经济的走向。

  上个世纪80年代,住宅、汽车、钢铁曾是美国的三大支柱产业;随后的新经济下,高科技泡沫破灭,美国一直未能找到新的支柱。尽管我们看到它的经济增长很强劲,但这种繁荣主要是靠消费拉动的。美国高负债、低储蓄,寅吃卯粮的模式支持了经济高速增长。问题是,这种模式能支持多久?

  次债危机的扩大化,会加深人们对于美国经济陷入衰退的预期。我可以确定,美国经济的确放缓了,但有没有进入衰退还需要一段时间的观察。在经济学上,判定一个区域的经济是否陷入了衰退最重要的指标是:经济发展连续六个月以上持续负增长。而美国的情况是,经济增长不断减速,但还没进入负增长。

  从更深层次上讲,次债危机对美国乃至欧洲金融和经济发展的冲击,可能促成全球结构性变动:南北力量对比可能因此倒转。

  二战后《雅尔塔协议》确立的美国的全球政治霸主地位,以及布雷顿森林体系建立起来的美元的全球经济霸主地位,正受到冲击。过去,一直是南方(发展中国家)经济、金融问题较多,而北方(欧美国家)问题很少;这一次,情况颠倒过来了。鉴于次债危机还会持续,而欧美国家肯定受影响更大,发展中国家不断上升的力量可能因此占到上风。

  从这个意义上说,索罗斯关于“二战以来最严重的金融危机”的说法,也有一定道理。

 [1] [2] [下一页]

    欢迎订阅《理财周报》!
    订阅电话:020-87385997(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邮发代号:45-138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