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次贷冲击银行:还是风控惹的祸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4日 01:31 金融时报

  记者 周萃

  今日早盘传来消息,中国银行在复牌之后出现大幅下跌,跌幅一度超过9%。造成中国银行股价急跌的直接原因,是市场对该公司盈利亏损的担忧。据21日境外媒体《南华早报》称,中行可能因持有次级抵押债券和无抵押债务责任担保债券导致2007年盈利大幅下降,甚至亏损。随后,中行于1月22日晚间向A股和H股市场分别发出《澄清公告》和《不寻常股价变动》的消息,否认该报道正确性,并称中行2007年税后利润较上年仍将继续保持增长。但该事件余波仍然累及该行股价在今日出现大幅波动。

  持有少量次级贷款的建设银行、工商银行亦受到此轮次贷风暴的冲击。由于市场恐慌因素加剧,21日包括建行、工行在内的银行股出现集体下挫。其中,建行股价下跌4.14%,工行股价下跌3.85%。

  看来,次贷危机又一轮冲击已经袭来。中资银行将因此在多深程度、多广范围内而受损?投资美次级抵押债受损,是否再一次暴露了中资银行在风险管理方面存在严重不足?海外投资牛刀小试即遭遇挫折,国内金融机构“走出去”会否因此放缓?投资次级债走势不明,亏损已经形成,紧急情况下国内银行业如何“避险”,减仓还是持有?……

  冲击有限

  “次贷危机不会对国内银行业造成太大影响。从目前披露的资料看,国内银行所持有的次贷资产在其总资产中所占的比例很小,不会因此受到很大冲击。”某商业银行内部研究人士告诉记者。

  工行中报显示,该行投资于美国次级住房贷款抵押债券的金额为12.29亿美元,全部为第一留置权贷款支持债券,信用评级均为AA级以上等级。工行表示,该项投资是属于可供出售金融资产项下,受大势影响已经出现“浮亏”,但并无债券遭评级机构降级,浮亏仅为数百万美元。建行在中期业绩发布会上表示,10.62亿美元次级房贷支持债券中,只有4.6亿美元属于引发市场风险的债券。如这部分债券发生问题,损失大概是3400万美元(潜损)。为此,建行提取了1800万美元的拨备,潜损覆盖率超过了50%。中行持有的次贷规模总计为96.47亿美元,其中美国次级住房贷款抵押债券89.65亿美元,投资于美国次级住房贷款抵押债券相关的债务抵押债券(CDO)为6.82亿美元。为此,中行在中报时计提了未实现减值拨备3.88亿元人民币,对CDO计提了未实现减值准备7.58亿元人民币。三季度,中行再次计提了1.86亿美元(13.95亿元人民币)的次贷准备金,以及2.87亿美元(21.52亿元人民币)的CDO准备金。

  从目前掌握的资料看,次贷上的拨备金额对商业银行的净利润影响不会太大。据上周五业绩预告,建行、工行预计2007年度净利润分别达685.6亿元人民币、超780亿元,分别比2006年度增长48%、60%以上。中行方面虽然情况尚未明确,但该行表示2007年利润仍将继续增长。“谨慎乐观”仍然是国际评级机构对中资银行业的主流判断。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次贷危机将从两方面累及中国银行业。“一是实质地财务亏损,目前正在逐步显现。而更应警惕的是名誉损失。外界会因此而质疑中国银行业的海外投资能力、风险控制水平,甚至由此而阻碍国内金融机构‘走出去’的步伐。”赵锡军强调,一定要找真正懂行的人说清楚造成次贷亏损的根本原因,不能简单“诟病”中国银行业。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