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达沃斯年会关注合作创新 曾培炎率代表团出席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3日 08:20 21世纪经济报道

  合作创新成世界主题 SWFs运作倍受关注

    见习记者 熊敏 

  2008年第38届世界经济论坛将在1月23日至27日在瑞士达沃斯举行。今年的主题是“合作创新的力量”。

  日本首相福田康夫表示:“本届达沃斯的主题‘合作’是应对一些当下重大问题的关键词。这些问题包括气候变化,非洲的发展和世界经济问题。作为今年八国峰会的主席国,日本将在应对这些问题上做出表率。”

  在过去的30多年里,达沃斯经济论坛逐渐成为世界各国首要在每年开始之时聚拢商量全球性问题的关键会议。

  主权财富基金运作受关注

  来自88个国家的2500名政商界要人将在未来五天讨论包括气候变化、反恐、经济安全等全球性大问题。所有的讨论将在五个基本框架下进行,它们是:商业上合作中竞争、经济上应对不安全因素、政治上求同存异、科学上探索大自然新前沿和价值观上理解未来的变化。 

  据彭博新闻社报道,主权基金的运作将成为本次论坛的议题之一。俄罗斯财政部长Alexei Kudrin、沙特阿拉伯货币局副局长和科威特投资局经理将在1月24日碰头讨论主权基金的管理和运作。 

  数量庞大而动向不明的主权财富基金(SWFs)正越来越受到国际社会的关注。2007年11月14日,世界货币基金组织政策研发和监督部的副主任Adnan Mazarei曾公开表示:“我们需要对它们如何运作有更多的了解,才能保证我们清楚他们的投资策略。” 

  世界货币基金组织正在积极研究监督主权基金流向的更有效途径。2007年11月,世界货币基金组织举行了主权财富管理责任会议,讨论什么是管理主权基金的最好途径。

  主席团美国为主

  出席会议的代表分为政界、商界、非政府组织和个人四类。在政界,有27个国家派出了政府首脑参会,其中包括刚刚结束在中印之行的英国首相布朗。欧盟主席、巴西外交部长和哥伦比亚总统也将出席。

  中国国家副总理曾培炎将作为“金砖四国”之中国国家代表出席会议。

  世界实力排名前100名的公司中有74家派人赴会,光CEO级别的与会人员就有1370名,唯一的中国企业代表是工商银行董事会主席姜建清。英美占据了大量席位。

  此次会议主席团的成员以美国为主,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JP摩根集团CEO詹姆斯·戴蒙(James Dimon)、美国百事可乐集团CEO Indra K。 Nooyi和美国雪佛龙集团总裁David J。 O'Reilly占据了主席团7席中的四席。中国移 动总裁王建宙是会议主席团的中国代表,印度则派出了ICICI银行CEO K。V。 Kamath。英国前首相布莱尔也在主席团之列。 

  安全问题在会场受到格外关注。因此就在大会开幕之前五天,盖洛普公司公布了一项面向全球民意调查结果,发现安全是全世界人民最关心的问题。在过去的一年,该公司对60个国家的6万人进行调查,结果有49%的被调查者认为他们的下一代生活的世界将不那么安全。

  会场内与此相应的是美国国务卿赖斯将在大会上作关于反恐的发言。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也将在大会开幕仪式上发言。 

  相关专题:

  2008年世界经济论坛

  相关报道:

  达沃斯激辩:新兴经济体能否脱钩美国经济衰退

    全球担心经济衰退 中印增长备受关注

    世界经济论坛揭幕 专家纷纷提出衰退预测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