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国次贷危机影响中国(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3日 00:14 21世纪经济报道

  在宽松的金融环境中,次贷审批的程序也比较宽松。很多金融机构特别是大的投资银行纷纷推动了各种产品,也使得其他没有从事这个行当的一些金融机构纷纷进入这个行当。由于银行宽松的资金环境和美国消费者买房的热情,贷款机构出现了零首付,贷款人可以在没有任何资金的情况下,可以购房,只要声明你的收入情况就行了,对收入情况的审查也是非常宽松。当时的监管已经出现严重疏忽。

  第二,危机的出现周期与美国政策周期掉头有关系。在过去的三年,美联储基准利率连续提高了17次,然后次级抵押贷款逐步的攀升,导致了低收入者无力支付房款,于是这个泡沫不断的破裂,水分不断挤出。

  次贷危机产生的影响

  张涛在演讲中特别提到,美国银行业在这次次贷危机中损失惨重,同时市场出现信用危机。

  除了对美国经济的影响,次贷危机对全球经济影响的蔓延已经导致世界的紧张情绪。由美国不良贷款的增加,导致做房屋贷款担保债券等金融产品价格下跌,相关国家对冲基金遭受损失,或者有重量级的机构采取清算,逼迫这些国家采取信贷紧缩,流动性紧缩,可能会造成全球性的金融市场波动。

  第二就是美国的信用困扰或者叫做信用危机。

  次贷危机对中国经济的影响

  张涛最后分析了次贷危机对中国经济的三方面影响。

  第一、中国越来越融合到国际经济当中,中国经济不得不随时受到由于宏观和市场的联动性以及国际市场的影响。比如说美元的作用,美元是否继续贬值,美元和欧元、日元的互动,美联储利率的调整对人民币和汇率的调整都有相当大的影响,甚至造成直接的冲击。

  第二、美国经济是否进入衰退,特别是美国消费者的消费水平是否下降,对我国的出口有极大的影响。我们的经济增长部分依赖出国,而美国等国家是我们最大的出口地,如果美国消费者出现消费的衰退,这个影响就非常严重。美国商务部现在的数据说,去年12月零售数据意外疲软,房屋价格下滑,汽油价格上涨这些因素可能会导致美国消费在不远的将来出现下滑。

  第三,对我国金融机构的影响。我们鼓励金融机构创新,和国际接轨,在市场化发展中做强做大。美国次贷危机不会影响我们的方向,以金融创新大力发展资本市场的方向不会改变。但是,美国次贷危机给我们的警示就是,我们在从事开展任何新的业务品种的时候,要更加注意风险的防范,更加注意有序、稳步的推进。

[上一页] [1] [2]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