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打劫华尔街 主权财富基金终于等到机会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9日 11:15 财富时报

  打劫华尔街

  主权财富基金终于等到机会了

  -本报记者 袁鹤

  华尔街担心的在于——主权财富基金的投资过于频繁,而且多数选择了华尔街引以为傲的金融机构。事实上,主权财富基金蛰伏已久,它最早可以追溯到1953年

  美林公司(Merrill Lynch & Co.)在12月24日宣布,将以折扣价向两家投资者增发不超过62亿美元的普通股,新加坡政府的投资公司——淡马锡控股(Temasek Holdings Pte.)将购入44亿美元的美林增发股票,并有权在明年3月28日再购入6亿美元的股票。若淡马锡行使追加认购权,在美林的持股比例将达到9.9%,正好在美国政府和监管机构的自动许可范围内。

  如果再加上此前的花旗集团(Citigroup Inc.)和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分别接受了来自阿联酋和中国的主权财富基金(Sovereign Wealth Fund,简称SWF)的注资,这已经是两个月内的主权财富基金第三次出手华尔街。

  对他们来说,现在的华尔街就意味着机会,次贷危机的影响以及美元持续的贬值,都成为他们现在投资的理由。而这类基金越来越大胆的投资也引起了欧美决策者的恐慌。

  华尔街的恐慌

  华尔街的担心在于——主权财富基金的投资过于频繁,而且多数选择了华尔街引以为傲的金融机构。即使是在上世纪70年代日本大量收购美国资产时,金融资产也一直是美国人坚守的底线,现在,在主权财富基金的冲击下,华尔街出现了恐慌。

  事实上,主权财富基金蛰伏已久,它最早可以追溯到1953年。

  这是一群非常特殊的政府投资机构,它由国家设立,资金来源可能是由财政盈余和外贸盈余累积的外汇储备,也可能是出口资源获得的收益。目前全球有22个国家设立了主权财富基金,中东、北欧和东亚是最为集中的区域。

  这些基金大约控制着约2.2万亿美元资金——随着能源价格继续上涨,这一数目正在迅速增长。美林近期发布的一份报告指出,主权财富基金到2011年将翻四倍,从1.9万亿美元攀升至7.9万亿美元。这份题为《溢出的浴缸、一直流水的龙头和主权财富基金》的报告指出,由中国、俄罗斯和中东引领的央行大规模储备扩充加速了这一进程。

  2.2万亿美元总额超过了对冲基金(1万亿~1.5万亿美元)和私人股本基金(7000亿美元~1.1万亿美元)的总和。不过,与目前成熟的机构投资者控制的53万亿美元相比,它们仍显得微不足道。

  这些基金之所以存在尤其充足的理由——一国的储蓄在用于投资以外还有盈余,而这些资金掌握在政府手中。实际上,这种情况的发生是出于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是拥有大宗商品财富,特别是石油和天然气,比如俄罗斯;二是出口导向型制造业经济体的强制储蓄,例如中国和新加坡。

  虽然主权财富基金存在已久,但最近才变成炙手可热的话题,渣打银行(Standard Chartered)一份名为《国家资本主义:主权财富基金崛起》的报告认为,原因主要体现在两方面:一方面是因为拥有主权财富基金的国家数量迅猛增加,可支配的资金数目庞大,投资目标广受关注;另一方面则因为主权财富基金的战略性越来越强。

  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高级市场策略师约瑟夫·昆兰(Joseph Quinlan)调侃说,SWF的含义几乎就是“救火队”(Salvaging Withering Franchises)。他估计自今年第二季度以来,这类基金共向西方金融企业投资了600亿美元左右。这标示着这些基金比其他投资者更为看好银行、交易所以及资产管理行业的增长前景。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