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反思次贷危机 IMF被指纵容发达经济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2日 02:2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反思次贷危机IMF被指纵容发达经济体

20日,IMF总裁拉托出席国际货币与金融委员会会议本报传真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由发展中国家组成的24国集团呼吁IMF加强对美国等发达经济体的金融监督

  本报记者 朱周良

  参加今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世界银行联合年会的发展中国家纷纷指出,IMF对于发达经济体的过分纵容和监管不力,是诱发和加剧次贷危机的重要原因。为此,发展中国家敦促IMF加大对美欧等发达经济体的金融监督力度,避免次贷风暴在全球引发更广泛的负面影响。

  次贷危机远未结束

  作为今年IMF年会的第一项议程,IMF决策机构国际货币和金融委员会(IMFC)20日在华盛顿召开了会议。在会后的公报中,IMFC特别强调了持续的金融动荡给全球经济带来的风险。

  就在本次年会召开前一周,以美国为首的全球股市普遍遭遇了今年罕见的暴跌。上周五,美国道指狂泻近370点,跌幅仅次于8月9日。IMFC也注意到,“金融市场再度剧烈动荡,前期有所企稳的华尔街股市本周又现大跌”。在这样的背景下,IMFC呼吁基金组织和其他国际机构“从近期金融市场动荡中吸取教训,并考虑采取措施防止进一步的波动,强化全球经济持续增长的根基。”

  作为基金组织的决策和指导机构,IMFC在基金组织的政策合作与协调,特别是制定中期战略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该委员会由包括中国在内的24名理事组成。

  在20日的记者会上,IMFC新任主席、意大利人托马索·帕多阿-斯基奥帕将诱发当前金融动荡的复杂金融衍生品比作是“从瓶子里面逃出的邪恶幽灵,难以琢磨”,但他同时强调,对于监管机构以及推出这些创新工具的金融机构来说,必须对这些金融工具可能给市场带来的风险有更清晰的认识。“这显然仍是一个值得担心的因素。”

  IMF“嫌贫爱富”?

  在IMF自身“反省”的同时,以巴西、印度和阿根廷等发展中国家为首的24国集团则尖锐地指出,作为以国际金融体系监管者身份自居的IMF,在次贷危机问题上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正是IMF在金融监管方面对发达经济体过于纵容,才酿成了如今的“恶果”。

  据美国媒体报道,巴西和阿根廷代表已明确表示,IMF应该在紧盯发展中经济体的同时,更加严格地监管发达国家的所作所为,两国的呼吁也得到了24国集团的广泛支持。

  “恕我直言,”出席本次会议的巴西财长曼特加在会上说,“那些被认为是金融监管标兵的国家,恰恰是当前面临最严重金融问题并威胁到全球经济增长前景的经济体。”在不少发展中国家看来,美欧主导的IMF在对发展中国家发放贷款时往往会附带严苛的条件,而在对待发达国家时则过分宽容。

  由巴西、印度和阿根廷等发展中国家组成的24国集团19日则公开呼吁,IMF应加强对美国等发达经济体的监督,并继续要求增加发展中国家在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的投票权。

  24国集团在会议结束后发表公报说,美国次级住房抵押贷款市场发生危机及其对全球经济的外溢影响引人关注,基金组织应加强对发达经济体的监督,在评估金融系统脆弱性的问题上,给予发达经济体的重视应像给予新兴经济体的一样多。公报敦促各国政府和国际金融机构更密切地合作,避免全球经济面临更大的危机。

  24国集团是发展中国家为在国际金融与货币领域内协调立场和政策以及商讨有关国际货币制度改革、债务问题与资金转移等重大问题而成立的政府间组织。24国集团的部长级会议由各国参加IMF年会的理事或副理事参加,一般在年会前夕举行。中国从1980年恢复在基金组织与世界银行的合法席位后,一直被邀请出席24国集团部长级会议。

  金融监管需更加透明

  分析人士注意到,随着次贷危机不断加剧,包括IMF在内的国际机构也愈加意识到,新兴经济体逐渐取代了发达国家,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在会后公报中,IMFC特别对新兴经济体和其他发展中国家在金融市场动荡中的良好表现“表示赞赏”。公报还指出,最近发达国家的金融市场动荡将在短期内减缓世界经济增长,从长远来看,世界经济的下行风险正在增加。

  IMFC还强调指出,作为诱发次贷危机的“罪魁祸首”,在发达国家广泛推广的金融创新和

证券化,尽管在分散风险和提高市场效率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但也创造了“需要引起高度重视的”新的挑战。

  IMFC呼吁,发达国家今后应在相关金融领域加强风险控制,提高透明度,包括复杂结构性金融产品的监管和信息披露、加强金融机构表外投资工具的监控、执行严格信用标准的激励措施以及重新评估对复杂产品的评级方法。

  相关报道:

  IMF:美联储进一步降息是合理的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担忧美次贷危机阴霾难消

  IMF称次贷危机将减缓全球经济增长

  次级债危机震动全球金融市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