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WTO自动成立专家组调查中美知识产权争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6日 02:16 第一财经日报

  中国表示遗憾

  在世界贸易组织争端解决机构25日召开的一次会议上,美国再次要求设立一个专家组调查美中在知识产权问题上的争端。中方对此表示遗憾。

  美国今年4月把中国知识产权问题诉诸世贸组织,并于8月首次提出设立专家组的要求,但被中方依据相关规则驳回。在第二次提出设立专家组要求后,专家组将自动成立。

  在25日的争端解决机构会议结束后,中国常驻世贸组织代表团卢先堃参赞说,自中美知识产权争端案4月在世贸组织出现以来,中方已多次阐明相关原则立场。在此案磋商阶段,中方也表现出了极大的诚意。中方一直认为,经过近30年的努力,特别是通过加入世贸组织,中国现行知识产权立法已完全符合世贸组织规则的要求。

  卢先堃说,美方的行为意在额外增加发展中成员《TRIPS协定》(全称为“与贸易有关的知识产权协定”)之外的义务,这与《TRIPS协定》第一条关于“各成员有权在其各自的法律制度和实践中确定实施《TRIPS协定》的适当办法”的规定严重背离。对此,中国坚决反对,相信其他发展中成员也不会接受由此带来的后果。

  卢先堃表示,中方将依据世贸组织规则积极应诉,切实维护中国在世贸组织规则下的权益。(新华社)

  相关报道:

  WTO:将应美国要求调查中国知识产权保护措施

    商务部:中国向WTO起诉美国是种正常选择

    主动出击扭转局面 中国在WTO打响反击美国第1枪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