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德国专家认为出现全球性通胀的可能性不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7日 08:34 新华网

  新华网柏林8月26日电(记者 聂立涛) 德国权威的六大经济研究所之一的基尔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预测中心主任约阿希姆·沙德教授最近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从2000年开始,全球通胀率低于5%。他认为今后一段时间全球通胀率不会超出这一水平太多,加速上升的可能性不大。

  沙德提到,目前在世界三大经济体中,美国的通胀率为2.5%左右,欧盟的通胀率为2%左右,日本的通胀率为0.5%左右,都相对温和。虽然现在一些国家因为经济增长较快而导致通胀压力上升,但这对全球通胀水平的影响有限。

  沙德指出,相对于世界经济多年来的繁荣,目前全球通胀率上涨幅度并不令人吃惊。人们不能期望当前的通胀率会像四五年前那样低,但是也不用担心全球的通胀率会继续大幅上升。

  沙德还说,德国的通胀率已经接近欧洲央行设定的2%的目标上限,多种因素导致德国目前的通胀率“相对较高”。不过从全球范围来看,德国的通胀水平并不算高。

  沙德特别强调,不应夸大中国在引发全球通胀方面所起的作用。不久前,德国奶制品行业大幅提高价格,一些德国媒体推波助澜,声称德国奶制品涨价是因为中国对进口奶粉需求量大增引起的。沙德说,这种观点显然是夸张。在全球化时代,任何经济现象背后的原因可能错综复杂,作结论切忌片面和武断。

  同为德国六大经济研究所之一的

慕尼黑伊福经济研究所负责宏观经济的董事盖布哈德·弗雷格教授也持同样观点。他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多种原因导致国际原材料价格在今后一段时间继续上升。但人们并不能因此得出全球性通胀已经或即将到来的结论。

  弗雷格教授认为,全球性通胀将对世界经济造成极大负面影响,上世纪70年代的历史就说明了这一点。他确信各大央行会通过相应的货币政策防止历史重演。

  几年前,中国曾被指“输出

通货紧缩”,现在又有人认为中国在对外“输出通货膨胀”。针对这一观点,弗雷格说,工业国家从发展中国家进口产品的价格比自己生产同样商品的价格更加便宜。这种补偿作用降低了工业国家的通胀率。如果中国和其他发展中国家的通胀上升,对工业国家的通胀可能产生影响,但一个国家价格水平成因复杂,所谓中国“输出通胀”等的言论不足为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