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不满欧盟已推举人选 俄罗斯提名IMF新总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4日 07:50 京华时报

  俄罗斯22日宣布,提名曾担任过捷克总理和中央银行行长的约瑟夫·托绍夫斯基出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但身为欧盟成员的捷克却不领情,依然表示支持欧盟的提名人选———法国前财政部长多米尼克·斯特劳斯-卡恩。

  分析人士认为,俄罗斯此举不仅在于分化欧盟,也是向捷克示好,在捷克考虑是否允许美国在境内部署导弹防御系统的关口为自身增加筹码。

  提名IMF总裁新人选

  现任IMF总裁罗德里戈·拉托早在6月底就宣布,他因“个人原因”决定于今年10月提前离职。根据以往不成文的惯例,基金组织总裁一直由欧洲人担任。欧盟7月10日已推举法国前财长斯特劳斯-卡恩接替拉托担任新总裁。

  然而,俄罗斯22日宣布,提名曾任捷克总理和央行行长的托绍夫斯基为总裁,显示出对欧盟决定的不满。

  俄罗斯财政部长阿列克谢·库德林说,IMF总裁的挑选方式应该更开放,更富于竞争性。

  俄罗斯媒体引用库德林的话说:“IMF常常不能成功帮助许多国家度过危机,这一组织的威信有待提高。而IMF总裁的正统性和威望有助于集中多国力量,预防危机发生。”

  俄罗斯财政部还发表声明说,托绍夫斯基“在国际经济合作领域具有相当的实际经验”。财政部说,俄罗斯已经“与其他国家的代表进行过广泛磋商,确信他们当中大多数人都支持根据专业素质高低来决定IMF总裁人选的方式”。

  捷克不领俄罗斯情

  不过,作为欧盟成员国,捷克对俄罗斯此举并不领情。

  捷克总理米雷克·托波拉内克说:“托绍夫斯基过去不是,现在也不是捷克共和国的提名人选。”

  托波拉内克说,捷克政府已经同意支持欧盟的提名人选斯特劳斯-卡恩。“我们认为改变立场显得不可信”。

  捷克媒体引用捷克财政部长米罗斯拉夫·卡劳谢克的话说,捷克政府“将尊重欧盟财政部长理事会的决定”。

  就卡劳谢克的声明,美联社引用欧盟委员会一位没有公开姓名的女发言人的话说:“对我们而言,这已经表达清楚了。没有更多需要补充的了。”

  俄罗斯意在分化欧盟

  分析人士认为,俄罗斯提出IMF总裁新人选的背后存在深层原因。

  捷克财经报纸《经济新闻报》登载评论说,俄罗斯此举是在欧盟成员国间“制造矛盾”,分化欧盟。俄罗斯一直对欧盟东扩趋势不满。一些原苏联加盟共和国和东欧国家如今已是欧盟成员,比如捷克。

  位于莫斯科的智囊库政治研究中心分析师阿列克谢·马加金则认为,俄罗斯提名捷克人为IMF总裁人选,恰是在俄罗斯和捷克为是否在捷克境内部署美国导弹防御系统的问题而关系紧张的时刻。

  俄罗斯网上日报《报纸报》引用马加金的话说:“俄罗斯要求捷克在是否部署美国导弹防御系统的问题上推迟做出决定。而捷克则表示会考虑这一点。因此,俄罗斯正在(通过提名捷克人为总裁人选的举动)向捷克示好”。

  托绍夫斯基于1993年捷克共和国独立后出任国家银行总裁,1997年至1998年间担任捷克总理,随后返回国家银行,继续担任总裁,直到2000年。如今,托绍夫斯基在位于瑞士巴塞尔的国际清算银行工作。

  据新华社专电 记者何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