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亚洲央行打响本币保卫战 10年前历史重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0日 04:28 第一财经日报

  苏文 黄怡

  由信贷市场引发的危机在过去2个月里扩散到了全球市场,亚太各国货币也不同程度地受到了影响,这使各国央行上周接连入市干预以抑制本币下跌。

  亚太各国央行的举动不得不让人想到十年前的那场亚洲金融危机,当时亚洲各国政府为了救市,几乎耗尽了本国外汇储备。可是亚洲现在的情况与当时已经有很大不同,就在不久前,许多亚洲国家还在抛售本币,目的是为了防止本币过快升值。形势突然急转直下,凸显出当前这场危机的波及范围之广。

  上周,

澳大利亚央行6年来第一次买入本国货币,以阻止澳元由于次级危机所造成的贬值。

  澳央行行长Glenn Stevens上周五表示,全球信贷危机使得金融市场极其变幻莫测,但澳央行做好了随时干预混乱市场的准备。

  上周,由于投资者纷纷削减自己手中持有的以贷款为资金来源的高回报资产,澳元兑美元在止跌回升了1.8%后再次下跌,在短短四个交易日内下跌幅度达到7.4%。

  此外,据交易员称,印度尼西亚、新加坡、菲律宾、马来西亚等国中央银行都在市场上抛售了大量美元以支撑本国货币的

汇率

  有迹象显示新加坡金融管理局上周曾入市干预,在1.532~1.54新元附近抛售美元,同时回笼了约2亿新元(约合1.3亿美元)。

  而美元兑马来西亚林吉特也在上周飙升至3.5180林吉特,略低于3月份时触及的高点3.5185林吉特。有交易员表示,目前马来西亚货币形势非常糟糕,央行代理机构在3.5130林吉特大量抛售美元,但却未能阻止美元升势。

  印尼央行行长阿卜杜拉上周则表示:“这些天来我们一直都在参与市场交易,而且还会继续如此,目的都是为了减缓美元的升值速度。”

  上周四,受美国次级抵押贷款所累,韩元兑美元也下挫1.5%,达到5个月以来的低点。上周五韩国央行高层官员表示,韩国外币供给没有问题,韩元的大幅贬值是自然的修正。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