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拉美欧洲亚太进口量大增 委石油出口日渐多元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0日 02:23 第一财经日报

  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日前发布报告称,虽然美国目前仍是委内瑞拉石油及其产品最大的出口目的地,但近年来其进口量及在委内瑞拉石油出口量中所占比例呈下降趋势,而拉美、欧洲和亚太地区进口量和所占比重都大幅上升。

  报告称,美国从委内瑞拉的石油日均进口量已从2002年的124万桶下滑至去年的99.32万桶。近10年来,在委内瑞拉石油及其产品的出口目的地中,拉美地区一直稳居第二,且进口量所占比例日益提高。欧洲和亚太地区也日益成为委内瑞拉石油的重要出口市场。

  2006年,委内瑞拉每天对其他拉美国家出口83.24万桶原油,占其当年原油出口总量的36.7%,比上年增长15.16万桶。2002~2006年,欧洲从委内瑞拉的日均原油进口量从15.53万桶增至25.77万桶,增长了66%;而被委内瑞拉看作“战略要地”的亚太地区日均进口量从9500桶猛增到17.27万桶。

  近来,委内瑞拉政府正着力加强与其他拉美国家在石油领域的联系,并扩大对一些拉美国家的石油供应。本月早些时候,委总统查韦斯对阿根廷、乌拉圭、厄瓜多尔和玻利维亚4国进行了访问,这也被看作是一次“

能源合作之旅”。

  拉美头号能源大国委内瑞拉是世界第五大原油出口国,也是

欧佩克中唯一的拉美国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