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动荡远未结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0日 02:22 第一财经日报

  林纯洁

  每当中央银行出手救市的时候,人们都在问这是否意味着次级房贷风暴的结束。可能的回答是:只要市场的不确定性仍然存在,危机就远未完结。而在本周,市场的大幅波动仍然不可避免。

  上周欧美证券市场经历了戏剧性的变化。直到上周四的早盘,市场所看到的都是惨痛的下跌,而在当天尾盘却出现了大幅回升。上周五早上,美联储宣布将初级贴现率调低50个基点,而当天,美国股市延续此前一天尾盘的强劲涨势。于是在经过了惊心动魄的一周之后,道琼斯指数只下跌了1.2%,标普500指数的跌幅更小,只有接近0.6%。

  不过如果你相信事情就此结束未免过于天真。市场担忧的问题仍在,而

美联储的举动只是表明了自己的立场。Cowen & Co的交易分析师Mike Malone相信美联储上周五早上的行动只具有象征性意义,而市场的不确定性依旧存在。德意志银行的美国
证券
部门主管Owen Fitzpatrick也相信美联储并没有实际性地解决问题,虽然他们的举动毫无疑问地改变了市场的情绪。

  目前次级贷款危机已经从信心危机转化为流动性危机,但是市场并不清楚这场危机最后将演化出什么结局。由于信贷市场的混乱是否将对整体经济环境产生影响仍不清楚,因此,各国央行最近激烈的反应并不是好事情。

  市场还不知道到底有多少机构会牵涉其中,或者是面临多大的困境。上周初,高盛向旗下那只麻烦中的对冲基金注入了30亿美元,并希望通过降低费率来吸引更多的投资者;期货经纪商Sentinel集团宣布他们已经停止客户取回自己的资金;Thornburg抵押贷款公司则表示他们停止了部分业务。目前次级房贷抵押二级市场几乎消失殆尽,让人担忧更多的机构将会陷入困境。“虽然目前市场上依然有很多证券(基于次级房贷而设计出来的衍生产品),但是支撑它们的只是那些我们并不知道有多少价值的资产。”Hudson Institute的经济研究部主管在上周五发表的一篇文章中表示。

  所以上周尾盘的上扬更像是一场精神胜利。上周四,那些“捡便宜货”的投资者支持了市场;上周五,支撑者则变成了美联储。不过一旦有更多的坏消息出现,刚刚聚积起来的战战兢兢的投资者马上就会作鸟兽散。

  而这种情绪会让金融市场在本周仍呈现神经质。

  就像巴菲特曾经说过的,宿醉之后的痛苦是与前夜的欢娱成正比的,现在是我们付出代价的时候,即使是央行也不能帮助我们逃避。市场在所有预期都明确的时候才能恢复平静并冷静思考,然后确定自己的方向,不管是向上还是向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