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美元怎么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8日 13:39 解放日报

  本报记者 陆绮雯

  上周,美元进一步延续了跌势,兑欧元一度接近历史最低值,兑日元也滑落至近几个月来最低点,兑英镑则在26年来最低点徘徊。是否真如德意志证券首席外汇分析师深谷浩二所说———弱势美元迈入新阶段,美元可能进一步加速贬值?

  然而,本周的外汇市场上,美元兑主要货币均呈现反弹走势,美元上上下下,到底怎么了?

  美元滑向历史低点

  过去一年时间里,美元兑英镑贬值约10%,兑加拿大元贬值约11%,兑印度卢比贬值约12%;今年以来,美元兑欧元贬值3.5%;一个月前,亚洲市场美元兑一篮子主要货币指数跌至12年新低,美元兑6种主要货币的贸易加权指数为80.227,为1995年4月以来最低……

  这些当然是美元贬值的事实依据,但在专家眼中,美元的贬值不仅仅体现在其他货币兑美元的升值上,还体现在美元储备地位的悄然改变上。

  今年4月国际

货币基金组织(IMF)公布的统计显示,去年第4季度美元在全球外汇储备中的份额由第3季度的65.8%降至64.7%,跌至8年来最低水平。IMF的统计涵盖了全球约2/3的外汇储备,全球外汇总储备规模由前一季度的4.75万亿美元增长至5.03万亿美元。此消彼长,欧元储备份额则大幅上升,欧元储备增长8.3%,创2年来最大季度涨幅,这也使得欧元占外汇总储备份额由原先的25.1%升至25.8%,为欧元面世以来的最高水平。趋势显示,越来越多国家的央行着力推进外汇储备的多元化,IMF报告表明,英镑、日元作为外汇储备的份额也在提升。

  另一方面,或许是因为美元更便宜了的关系,全球美元储备绝对额站上历史新高点。同样是IMF的调查,185个成员国中的120个经济体,今年一季度的外汇储备总额达到3.5万亿美元,其中美元储备为2.24万亿美元,比上一季度增加4%。然而,美元储备份额却仍在下跌,降到约64.2%,欧元储备份额继续上升。

  美元的贬值更体现在消费者愿不愿意持有。

  有报道说,俄罗斯民众对美元的信任度就降到了历史最低点。根据俄罗斯列瓦达分析中心8月6日公布的一项研究,目前只有5%的俄罗斯公民认为储蓄美元比储蓄卢布更划算。美元的一跌再跌让民众持有的意愿大大降低,并且很多人认为,美元还会继续下行,最坏的预测是,1美元将可能跌到只能兑换15卢布。

  美元调整美国经济

  这是个矛盾的命题,一国货币的强势与否多多少少反映了该国经济的向上动力,然而,也可以这么理解,弱势货币是主动的调整,为的就是消除经济发展中的不利因素,为冲高积蓄能量。因此,在美元跌好还是涨好的问题上,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在美元贬值究竟意味着美国经济走强还是走软的问题上,也永远有不同解读。

  欧央行理事斯马吉7月23日表示,近期美元弱势是对美国经济疲弱的反映。而更多人或许赞同这样的看法,美元走低是主动而为,弱势美元符合美国利益,非但不会影响经济发展,而且可以抵消某些对经济增长不利的因素。看看美国股市连续上涨就知道美元下跌不足以反映经济基本面,美国经济内部的增长能力没有实质性改变,仍值得长期看好。而且,明年又是美国的大选年,弱美元无疑能够提振选民对共和党的信心,当局当然要维持这种优势。

  不管怎样看待美元下跌,但有一点是肯定的,贬值本身并不可怕,只要是有据可循的,一段时间以来美元始终处于下行通道中,与双赤字、通货膨胀等大有干系,近期美元的连番下挫则是美国次级抵押贷款危机带来的变数。怕就怕无序的贬值给全球金融秩序造成困扰,这样结果就很难预料了。

  次贷危机爆发以来,恶化的阴影挥之不去,市场一直担心危机会扩散至更大范围,美联储主席伯南克也在公开场合表达了他的担忧,次贷问题可能进一步恶化,造成高达1000亿美元的损失。信贷市场冷却、楼市降温、降息预期、经济放缓征兆……打压美元的因素个个关联、层层加码,美国国内资金的弃美元趋势也愈演愈烈。所以,用海外资金减持美元来解释下跌原因显然极其片面,是行不通的。

  其他经济体对美元

汇率的影响更多体现在利差上。欧洲主要经济体年内都有提高利率的可能性,升息后,美元与相关货币的利差会缩小,美元的投资价值就会减弱,海外买盘的减少,哪怕小幅减少都会对美元造成放大的影响。

  还有一点值得警惕,美元在为美国经济承担责任,也在为别国制造麻烦。布什政府上台以来纵容美元贬值的政策达到了顶峰,别国除了为美元买单外,还有什么可以做的呢?

  美元跷跷板的另一头

  黄金和美元永远坐在跷跷板的两头。有分析说,美元的这一轮下跌可能帮助金价冲上700美元/盎司。

  目前,金价在670美元上下浮动,若以欧元计价,金价今年上涨约3%。多伦多DundeeWealth公司首席经济家马丁·穆伦比德表示:投资者购买黄金的最大理由是规避美国资产价格的下跌。金价去年大涨23%,是连续第6个年头上涨,因为美元兑欧元贬值超过10%。当然,地缘政治因素,其他避险因素也是黄金吃香的原因。

  除了金价,美元的另一头就是欧元、卢布、英镑等其他主要货币,美元下跌给这些货币、以这些货币为官方货币的经济体带来不少压力。这些国家的出口企业叫苦不迭,他们受到的影响首当其冲,欧洲的化工商、俄罗斯的汽车商、英国的零售商、印度的制药商……无不在为美国人买单,于是,聪明的商人们开始了“美元采购”,即向以美元报价的供应商购买原材料,这样手里随时可能再升值的贵货币就可以买到尽可能多的东西。7月份,英镑兑美元汇率创下26年新高,连续几周维持在2美元水平线之上。贵英镑确实给英国经济带来了麻烦,去年,英国消费价格通胀超过了央行规定的2%上限目标,今年5月更是攀升到了2.5%。

  不过,美国仍不必担心别国会大量抛售美元。美国企业研究所的客座研究员艾伦·梅尔策的比喻非常生动———伟大的经济学家凯恩斯说,如果你欠银行100美元,而且付不起的话,你就有麻烦了。但如果你欠银行100万美元的话,也还不起的话,银行就麻烦了。也就是说,一国如果拥有大笔美元储备,那么,在大量抛售美元的过程中,保证本国经济不受侵害是非常困难的。况且,随着美元走低,不排除部分经济体有逢低吸纳的考虑,美元的安全性仍然毋庸置疑,因此,这方面的顾虑没有那么必要。

  对于美元未来走势,目前很多专家的意见是美元转折点即将到来。雷曼兄弟认为美元会在下半年触底,之后很可能就迎来反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