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美次级债危机影响中国股市的途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7日 09:39 大洋网-广州日报

  一、直接的心理影响,虽然中国股市相对独立,但经过今年几次“事件”的关联,已经在很多投资者心中建立起了比较强的联系。

  二、通过香港股市影响内地股市,香港是金融自由港,受国际金融市场影响是直接的。而香港市场又有大量两地发行的内地红筹股,香港股市上的红筹指数的变化通过比价效应影响到内地股市。

  三、中国金融企业参与次级债业务产生的直接损失。

  四、影响热钱的流向。中国股市中存在大量来自国外的热钱,国际金融市场流动性的收紧,会对股市中的海外热钱的存量、增量、流向产生影响。从而影响到中国股市的走向。

  五、影响管理层对

房地产市场的判断和决策。美国房地产市场同样是在低利率、流动性过剩的情况下形成泡沫,又在高利率和经济走软的情况下被挤破。美国房地产市场的问题,可能让管理层加大对房地产市场的控制力度,避免形成恶性泡沫。但也可能让管理层更加小心,有所顾忌,不敢对房地产市场下重手,但在通货膨胀已现苗头,CPI节节走高的情况下,不断提高利率似乎也是必需的选择。是不是会在多种因素发生作用的情况下,让房地产的上升趋势发生逆转,可能性大增?而房地产一旦走软,支撑股市的房地产、金融及相关产业都可能大受影响。

  六、美国经济陷入衰退影响中国出口,次级债危机很可能是美国经济发生问题在薄弱环节率先爆发的一个先兆。对于外贸依存度非常高的

中国经济来说,在内需的替代作用还没有完全展开的情况下,如果有美国经济衰退导致的世界经济危机发生,中国很难独善其身。

  (秦合舫 新浪博客)

  本文仅代表

  作者本人观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