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世界各大央行:金融市场已回到正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6日 07: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朱周良

  尽管股市仍在大幅波动,但各大央行却不约而同地表现得异常镇定,包括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等政府高官本周纷纷表示,在经过近期的央行连番“输血”后,金融市场似乎已经逐渐恢复了正常。而货币当局也纷纷减弱或是停止了向金融体系注资的操作,日本央行则连续第二天从市场抽回资金。

  上周率先发起输血行动的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本周二表示,金融市场已经逐渐恢复正常。特里谢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欧元区金融市场已经逐渐恢复正常运作,但央行仍将持续监控市场发展。他呼吁投资人“保持冷静”,并帮助风险评估回归到正常轨道。

  欧洲央行本周虽然继续在向市场注资,但规模已显著缩小,本周二的注资金额仅为77亿欧元资金,而上周的单日注资规模高达1000多亿美元。而在15日,截至记者发稿,欧洲央行尚未宣布注资操作。

  而

美联储则在本周一再次向银行系统注资20亿美元之后暂停了干预。当局14日甚至罕见地没有对银行体系实施任何注资或是撤资操作,为5月11日以来首次发生这种情况。而当天联邦基金利率也降至了5%,低于美联储设定的5.25%的目标,这显示金融体系内资金充裕,足以因应银行需求。上周五联邦资金利率一度飙升至6%。

  日本央行昨天则连续第二天从银行体系抽走资金,昨天的撤资规模达到1.5万亿日元(128亿美元),主要考虑到市场利率低于目标。前一天,央行累计从市场抽出1.6万亿日元资金,以让银行间隔夜拆款利率的目标接近0.5%。

  据日本央行的数据,14日日本隔夜通知贷款利率的加权平均水平是0.235%,为1月5日来最低。央行负责货币市场操作的官员昨天表示,央行认为抽出资金的动作适当,因为隔夜通知利率低于目标。

  日本财务大臣尾身幸次昨天更乐观地表示,在全球央行集体介入的情况下,美国次级抵押贷款危机最严重的阶段可能已就此结束。尾身幸次表示,由于日本银行与基金在次级房贷的投资金额不大,因此日本金融市场不会受到严重冲击。

  不过,分析人士对于各国央行的乐观也并非完全认同。雷曼兄弟的经济学家保罗·希尔德在昨天发表的报告中就指出,在当前的市场剧烈波动背景下,央行和所有投资人一样都面临一样的不确定性。“但与大多数其他人不同的是,他们必须保持一切尽在掌控的明智形象,好像他们比其他人更洞悉未来。但其实他们也不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