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次级债危机震动全球金融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5日 05:40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黄继汇

  近来,一场由美国次级抵押贷款市场危机引起的风暴正席卷美国、欧盟和日本等世界主要金融市场。次级抵押贷款机构破产、投资基金被迫关闭、股市剧烈震荡、美欧日中央银行积极行动。

  房市繁荣时埋下导火索

  次级抵押贷款是指一些贷款机构向信用程度较差和收入不高的借款人提供的贷款。引起美国次级抵押贷款市场风暴的直接原因是美国的利率上升和住房市场持续降温。

  在前几年美国住房市场高度繁荣时,次级抵押贷款市场迅速发展,甚至一些在通常情况下被认为不具备偿还能力的借款人也获得了购房贷款,这就为后来次级抵押贷款市场危机的形成埋下了隐患。

  在截至2006年6月的两年时间里,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连续17次提息,将联邦基金利率从1%提升到5.25%。利率大幅攀升加重了购房者的还贷负担。而且,自去年第二季度以来,美国住房市场开始大幅降温。

  随着住

房价格下跌,购房者难以将房屋出售或者通过抵押获得融资。受此影响,很多次级抵押贷款市场的借款人无法按期偿还借款,次级抵押贷款市场危机开始显现并呈愈演愈烈之势。

  伴随着美国次级抵押贷款市场危机的出现,首先受到冲击的是一些从事次级抵押贷款业务的放贷机构。今年初以来,众多次级抵押贷款公司遭受严重损失,甚至被迫申请破产保护,其中包括美国第二大次级抵押贷款机构——新世纪金融公司。同时,由于放贷机构通常还将次级抵押贷款合约打包成金融投资产品出售给投资基金等,因此随着美国次级抵押贷款市场危机愈演愈烈,一些买入此类投资产品的美国和欧洲投资基金也受到重创。

  更为严重的是,随着美国次级抵押贷款市场危机扩大至其他金融领域,银行普遍选择提高贷款利率和减少贷款数量,致使全球主要金融市场隐约显出流动性不足危机。

  冲击全球金融市场或有限

  面对已经形成甚至有扩大趋势的美国次级抵押贷款市场风暴,美国、欧元区和日本的中央银行正积极行动,希望通过向货币市场提供巨额资金恢复投资者信心,保持金融市场稳定。就目前来看,次级抵押贷款市场危机可望被控制在局部范围,对美国和全球整体经济构成重大威胁的可能性不大。

  首先,全球经济基本面强健,国际清算银行日前发表的年度报告预测,今后两年世界经济良好的发展趋势有望延续,但增长速度将有所放慢,可能略低于4.5%。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不久前将今明两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测都从今年4月的4.9%上调到了5.2%。该组织估计,日本、欧元区以及很多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长情况都将好于原来的估计。其他地区经济强劲增长为美国扩大出口提供了有利条件,这无疑是美国经济继续增长的有力支持因素。

  其次,美国经济对住房市场的依赖程度不高。在2001年经济衰退发生后,美国住房市场在超低利率刺激下高度繁荣,为经济复苏及其后来持续增长发挥了重要作用,但这并不代表美国经济增长倚重住房市场。事实上,在美国经济正常运转时期,住房市场的就业创造能力相对较低。住房市场降温对约占美国国内生产总值三分之二的个人消费开支的影响也有限。另外美国也不乏继续增长的动力。从就业形势看,今年头7个月,美国平均每月新增就业岗位13.6万个。与此同时,美国制造业摆脱前一个时期的低迷状态,7月份实现连续第6个月增长。

  另外,相对于整个美国住房贷款市场而言,次级抵押贷款市场本身规模不大。美国金融体系相对成熟,市场发达,拥有各类对冲风险工具和渠道,这为防止危机集中深度爆发提供了条件。

  IMF日前表示,由美国次级抵押贷款市场危机引发的全球金融市场连日动荡形势虽然仍未趋于稳定,但“尚在可控范围之内”。

  IMF称,坚信对信贷市场风险重新评估带来的全局影响尚在可控范围之内。支撑全球经济增长的基础仍然存在,目前信贷市场秩序的重建是一种良性发展过程。对于美国、欧盟及日本货币当局日前纷纷向各自银行系统注入巨资以缓解流动性不足的做法,IMF说,这将有助于确保调整过程以一种有序的方式进行。

  美国次级按揭贷款危机已经波及欧洲、日本等的金融市场。 CFP图片

  【编者按】 始于今年3月的美国次级抵押贷款危机,在历经数月的“发酵”之后,正逐步蔓延向欧盟、日本等世界主要金融市场。这场危机将让日益开放的全球经济走向何方?而相对封闭的中国金融体系又是否能抵御危机的侵袭?从这组文章中,您或许能知其大概。

  相关专题:

  次债危机全球骨牌效应

  相关报道:

  花旗分析师称美次贷危机损失在550亿到1000亿美元

    中行新闻发言人称“次级债巨亏”毫无事实依据

    全球股市回复平静 各大央行干预减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