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中国跃居世界第三大专利申请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4日 02:51 中华工商时报

  本报综合新华社电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赞中国创新水平显著提高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日前发表报告指出,2005年中国的专利申请数量与上年相比增加了33%,已成为世界第三大新产品和发明专利申请国。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副总干事弗朗西斯·格里强调,近10年来中国的专利申请数量已经增长了8倍,这一趋势在未来几年内还将继续。

  依照该组织掌握的最新资料,2005年中国有超过17万项专利申请,与上一年相比在全球专利申请排名中上升了一个位置,跃升为继日本和美国之后的世界第三大专利申请国。

  报告还指出,仅2005年,全球各专利申报机构共收到160万份申请,其中有60万项获得批准。截至2005年底,全球共有560万项专利获批准。

  格里强调,这些数字“表明了专利登记申请出现了全球性增长,而且日益国际化”,来自第三世界国家的专利申请数量呈显著增长态势,特别是亚洲国家。

  报告说,目前世界上受理专利申请(包括居民专利申请和非居民专利申请)最多的五大专利局分别为日本、美国、中国、韩国和欧洲专利局。2005年中国专利局受理的专利申请量比上年增长近33%,增幅为世界第一。

  世界

知识产权组织公布的报告还显示,近年来中国居民的专利申请量增长迅速,这反映出中国的发明和创新水平在不断提高。

  报告说,2005年中国居民的专利申请量达到9.3万项,比2004年增长42.1%,这个增幅是世界上最大的。中国居民除向本国专利局提交专利申请外,还积极向国外专利机构申请专利。从1995年到2005年的10年间,中国居民提交的专利申请增加了8倍以上,“这反映了中国致力于成为创新中心的承诺”。

  1995年至2005年,全球专利申请数量以年4.7%的速度增长,增长最快的来自东北亚国家。此外,获得批准的专利项目的增长速度为3.6%。格里表示,东北亚地区专利申请量增长迅速,反映了世界创新格局的变化。他说,专利申请量是反映创新水平的重要指标。

  格里同时也指出新产品的专利申请手续依然繁琐。据悉,为应对亚洲国家技术的迅猛发展,世界知识产权组织计划今年底启用一套使用不同语言的网上新产品搜索系统,以方便中国、日本和韩国等国家的专利申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