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央行回应中国抛售美元威胁论 专家称不可能抛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2日 21:24 CCTV《经济信息联播》

  针对西方部分媒体称、中国“威胁、实施抛售美元”一事,中国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今天表示:包括美国政府债券在内的、美元资产,是我国外汇储备投资的、重要组成部分。

  央行有关负责人表示,中国是国际金融市场上负责任的投资者,我国外汇储备管理以安全、流动、收益为主要经营目标,始终坚持以长期的、战略的眼光,并主要考虑我国对外经济发展、国际货币体系的演进、国际资本及外汇市场的变动趋势等多种因素,确定货币资产结构。中美两国之间有着密切的经贸关系,中国一贯重视并积极促进中美经贸往来的和谐发展,重视通过正常渠道加强沟通和交流,包括通过中美战略经济对话等方式,增进理解,形成共识,加强合作。记者今天也就此采访了部分专家,专家指出,从经济学角度来说,中国目前不可能实施抛售美元的政策。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结构金融研究室主任 殷剑峰

  中国巨额的

外汇储备它需要一个流动性好,投资价值比较稳定的这么一个投资品种,而目前从国际金融市场上来看,只有美国国债能够满足这个要求,特别是考虑到近期国际金融市场上出现了次级按揭贷款
证券
的风波,美国国债的信用风险比较低,价值比较稳定,这方面的优势体现出来了,所以在这个背景下,不太可能出现抛售美国国债的做法。

  专家还指出,由于目前中国大量持有美国国债,如果真的抛售的话,在抛售的过程中,由于美国国债的贬值,中国也会很快承担投资损失,从这个角度来说,也不可能出现中国抛售美国国债的情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