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美国启动日落复审 中国折叠桌椅面临新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2日 14:10 21世纪经济报道

  北京报道 见习记者 王露

  8月6日,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在其网站公布说,他们一致投票决定了对于原产于中国的金属折叠桌椅启动反倾销快速日落复审程序(Sunset Review Process)。

  根据此次复审结果,美国商务部将会决定是否继续对中国的金属折叠桌椅执行反倾销命令,ITC公共事务代表表示,结果将于9月底揭晓。

  日落复审

  美国裁定反倾销、反补贴必须有两个机构共同工作,这两个机构分别是美国际贸易委员会(ITC)和美国商务部。

  ITC是根据美国宪法设立的一个独立的、非党派性质的联邦机构,其前身是1916年创建的美国关税委员会,与

商务部不同的是,它既不是行政机构,也不受国会领导,带有某种公证的意味。

  当一件

反倾销案例发生时,国际贸易委员会负责调查和裁决外来倾销产品是否对本国同类产品造成了损害,商务部负责调查和裁决外来进口产品是否低于公平价值在美国市场倾销,如果两个机构的裁决同时成立,商务部就会发布征收反倾销税命令,由海关来执行。

  ITC负责的日落复审,指的是已经被征收反倾销税的商品,在执行反倾销令满5年时可以进行复审。审查的内容是,如果撤销反倾销命令后,可能有两种情况会发生:一是倾销是否会继续发生(由商务部裁定),二是对美国国内同行是否还会持续造成实质损害(由ITC裁定),如果其中任何一种情况是否定的,那么,就会终止反倾销令。

  美国关于中国金属折叠桌椅的反倾销案可以追溯到6年前。事情的起由是2001年4月,美国一家同类公司向美国商务部和ITC递交申诉书,请求对原产于中国的金属折叠桌椅进行反倾销调查;同年6月份,ITC裁定自中国进口的产品对本国同类产品构成了损害;2002年4月,美国商务部裁定中国金属折叠桌椅在美国以低于公平价值倾销。

  记者从商务部网站获知,经过这两方的裁决,2002年5月31日,美国商务部正式发布了征收税率的反倾销令,对涉及的3家中国企业——菲莉家具公司、厦门新技术集成有限公司和

东莞世昌公司裁定13.72%的倾销幅度,并征以70.71%的平均普遍税率。如今时间恰好已经到了5年。ITC将启动日落复审程序。

  九月末做出裁决

  根据上海东方华银律师事务所的分析,上述案例是近年来美国商务部审理的诸多对中国反倾销案件中较为重要的一起,原因在于美国商务部在终裁中,对限制"市场经济购买规则"适用的一个重要例外——美国商务部有理由相信或怀疑非市场经济生产商在从市场经济国家购买生产要素时,所支付的进口价格是倾销或接受补贴的价格——再次给予了确认。

  ITC公共事务代表Peg O'Laughlin向记者介绍说,这些复审是遵循乌拉圭回合<世贸组织反倾销守则>所进行的,"复审命令发布后,利害关系方需要做出回应"。

  通常情况下,ITC会在95天内确定收到的回应和各种材料是否足够充分,如果足够充分或者有其他情况的需要,便会执行全面复审;反之,如果各种证据材料不充分,ITC就会执行快速复审。快速复审,不用举行听证会,也不会进行更深层、更进一步的调查活动,ITC将仅基于目前所占有的事实资料,包括商务部提供的各种信息来判断,此倾销是否还会持续对国内同行业造成损害。

  曾经参与过很多反倾销、反补贴案例的上海东方华银律师事务所张燕律师认为,复审结果对中国有关企业的出口影响不大,因为"2002年美国商务部公布终裁的税率不过是暂时的,在2003-2006年的每一年审查中,涉及的金属折叠桌椅的中国企业都获得了较低税率"。

  张燕律师强调,"美国正在对中国一些行业实行反倾销和反补贴合并调查,对中国企业危害很大,""中国企业尤其对于反补贴控诉比较陌生,更加需要企业能够不断去了解美国的法律和反补贴、反倾销的规则,以便作出积极应诉,从而不断增长经验,提高应对能力。

  ITC公共事务代表说,在这次快速复审后,大约在下个月末,委员会将举行投票来决定是否继续执行反倾销令。这对于国内出口企业来说,一旦取消,意味着新的机会。

  但对于快速日落复审的结果,张燕律师表示,"还要拭目以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