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世界各地央行48小时内注资超3262亿美元救股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1日 19:49 新闻晚报

  受美国次级抵押贷款市场危机冲击,世界各地区主要股市近日普遍暴跌。面对危机,各地央行9日和10日纷纷向金融系统注入巨资,上演一出联手救市的大戏。路透社统计显示,世界各地央行48小时内的注资总额已超过3262亿美元。

  美联储:一日三注资

  美联储在10日开市前发布声明说,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避免股市失控,其中包括提供“必要的储备”增加金融市场流动性,保证市场正常运转。声明说:“美联储正注入资金,以促进金融市场有序运转。”

  形势发展果如这份声明所说,

美联储当日连续三次注资,总额达380亿美元。

  纽约股市10日开盘时大幅走低,至当地时间10日中午,道琼斯30种工业

股票平均价格指数下跌超过100点。

  作为应对措施,美联储下属纽约联邦储备银行10日晨宣布注资190亿美元,数小时后,宣布再注资160亿美元。当地时间14时左右,宣布再次追加30亿美元资金。

  美联储9日已向金融市场注入了240亿美元资金。两天注入资金相加达到620亿美元。“新鲜血液”的注入对股市影响明显,纽约股市10日收盘时呈现涨跌互现态势,且跌势减缓。

  欧洲:注资更加“慷慨”

  相比美联储,欧洲中央银行出手更为“慷慨”。欧洲央行9日创纪录地向欧元区银行系统注资948亿欧元(约合1299亿美元)。

  但此举并未平息股市震荡。伦敦股市10日开盘后,金融和银行股均继续大跌。

  危机中,欧洲央行10日宣布再注资610.5亿欧元(约合836.4亿美元)。

  欧洲央行一名官员表示,欧洲央行连续两次注资目的在于“保障市场有序运行”,缓解因美国次级抵押贷款市场危机造成的负面影响。

  欧元区各国央行也纷纷出台措施,稳定金融市场。瑞士央行10日连续第二天向股市提供低息贷款。

  但与美国股市的反应截然相反,欧洲主要股市10日仍以暴跌收盘,伦敦和巴黎主要股指跌幅均超过3%。

  分析人士认为,欧洲股市跌势不减的原因在于欧洲央行注资行为治标不治本,而且央行干预股市的决定反而降低了市场信心。 (耿学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9,2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