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中国跃升为日本第一大贸易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9日 06:50 北京商报

  今年上半年中日贸易额达1067.9亿美元

  商报讯 (记者 任思强) 商务部昨天发布消息称,2007年上半年,中日贸易额约达1067.9亿美元,首次跃升为日本第一大贸易国。专家认为,当前泛亚洲经济正在进入整合的新阶段,日渐频繁的中日贸易活动将成为重要一步。

  四川大学经济学院研究国际贸易的教授李小北告诉记者,从1980年开始中日两国即成为经贸合作伙伴,贸易额从当年的94亿美元增加到2006年的2073美元,增长近2200%。“有数据预测到2010年两国贸易总额将突破3000亿美元。”

  据日本财务省日中贸易统计,从国别和地域贸易额的比较情况来看,中国占日本贸易总额的17.65%,占第1位,之后顺序是:美国1000.6亿美元,韩国380.1亿美元,中国台湾299.1亿美元。

  对此,李小北向记者介绍,目前日本对中国的贸易中涉及金额增幅较大、出口量增长较快,产品依次是

半导体等电子零部件、有机化合物、通信机。而中国向日本贸易输出增长贡献大的产品分别是通信机、服装及相关产品、金属制品。除此之外,日中贸易统计还透露,日本对中国的家用汽车、非金属贸易出口,和中国对日本钢铁的出口量也有所增加。另外,在这份统计中还提到中国向日本输送煤炭产量大大减小。

  李小北表示,当前泛亚洲经济正在进入整合的新阶段,日渐频繁的中日贸易活动将成为重要一步。按国际

货币基金组织的购买力平价标准计算,作为世界第4和第2大经济体,中日两国共占泛亚洲GDP的82%。“如果它们联合起来,其对亚洲乃至全世界的影响将会非常巨大。”李小北表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