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中国钢铁遭遇反补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7日 14:43 《财经》杂志

  本刊记者 赵剑飞 李其谚 曹祯发自北京 本刊特约记者 刘毓峰发自美国首都华盛顿/文

  在美国钢铁产业声称中国钢厂得到超过3930亿元政府巨额补贴的阴影下,中国钢铁出口成为美方反补贴与反倾销手段双管其下的新目标

  7月30日,中国商务部外贸司司长王受文等20余人正准备飞往华盛顿,参加将于三天后开始的中美第三次钢铁业对话(Steel Dialogue)。

  他们还没有起程,美国几家钢铁产业组织就率先发难,指责中国钢铁生产商近年来的大规模扩张和出口增加,源于政府提供了超过3930亿元的巨额补贴。

  同一天,中国钢铁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钢铁出口上半年高速增长,达3379.05万吨,同比增长97.68%。

  这些数字,预示了中国代表团即将面对的,是一场注定艰难的对话。

  3000亿元“大补贴”

  7月30日,美国钢铁学会(American Iron and Steel Institute)、美国钢铁协会(Steel Manufacturers Association)、北美特钢协会(The Specialty Steel Industry of North America)、钢管进口委员会(The Committee on Pipe and Tube Imports)等四家机构突然发难,在美国发布了一份针对中国钢铁产业的研究报告。这份名为“Money for Metal”(钢铁补贴)的报告指称中国钢铁业依赖政府补贴进行产能扩张,低价出口,并确定中国钢铁产业获得的政府补贴超过3930亿元。

  “本质问题在于,中国钢铁过剩的生产能力主要是建立在政府的补贴和干预的基础上,而非市场力量基础之上。”谈到中美钢铁产业存在的问题时,美国钢铁协会公共关系负责人亚当帕尔(Adam Parr)对《财经》记者表示。

  这份厚达百页的报告,是由美国钢铁产业协会等四家机构委托美国Wiley Rein律师事务所(Wiley Rein LLP)完成的。2006年7月,这家律师事务所就曾受上述四家机构委托完成了“The China Syndrome ”(中国综合症)报告,指责中国钢铁业受到政府补贴。此次报告依然维持同样的论调,主要内容包括两部分,一是中国政府对钢铁产业的拥有和控制,二是钢铁产业获得的政府补贴。

  报告称,中国十家最大的钢铁集团有八家属于政府100%控股,最大的20家集团中有19家主要由政府所有,最大20家集团的产量有91%是政府控制;“通过所有权、政策工具、直接参与企业管理,中国政府保持对钢铁产业增长和发展的控制。”

  报告着墨最多的部分,还是关于中国钢铁产业享受“政府补贴”的情况。报告列举了12种中国钢铁产业享受的补贴形式,包括资金拨付(Cash Grant)和注入资金(Capital Infusions)、股本金注入(Equity Infusions)和转换、划拨土地使用权、政府主导的合并和非商业考虑的所有权转让、优惠贷款和直接贷款、税收优惠、增值税政策优惠、购买国产设备优惠、原材料优惠、能源(电力)优惠、环境补贴和汇率低估等。

  通过查阅鞍钢、宝钢、莱钢、武钢、马钢等上市公司财务报告,报告作者称,确定中国钢铁生产商接受的政府补贴超过3930亿元(520亿美元),而这还只是“冰山一角”。报告最后的结论是:中国钢铁生产能力的扩张,直接源于中国政府的对钢铁产业的指导和控制,以及对钢铁生产商的补贴。

  “中国对钢铁产业的补贴,有许多违反了WTO承诺,伤害了国际竞争对手,包括美国的钢铁企业和工人。中国必须停止其控制、指导和补贴钢铁产业的政策。如果不然,美国和其他贸易伙伴将增加活动,要求中国遵守WTO承诺和国际贸易法。”报告称。

  中国钢铁出口难遏

  这并非美国钢铁生产商第一次对中国钢铁发难。2000年,美国钢铁生产商曾对上海宝钢集团公司、鞍山钢铁集团公司、武汉钢铁集团公司、河南安阳钢铁集团公司、辽宁本溪钢铁集团公司、山东莱芜钢铁集团公司等六家公司提出反倾销指控;两年后,美国进一步提出对多种进口钢材征收30%的关税,但是这一做法最终被裁定为违反WTO规则,美国总统布什2002年宣布取消保护性关税。

  此后几年,纺织业逐渐成为中美贸易纠纷的焦点。但2005年后,中国钢铁业迅猛扩张的势头,再度引起了美国钢铁产业的担忧。

  2005年8月2日,美国对中国的非合金焊缝钢管提起“421特殊保障调查”;11月10日,再对中国钢盘条企业提起反倾销诉讼。不过,这两起行动都以失败告终,先是钢盘条案中方获胜,美国总统布什2005年12月30日又宣布,不会对来自中国的非金属焊缝钢管实施制裁措施。

  Wiley Rein律师事务所这次在新报告中称,2000年到2005年间中国钢铁产业增长了170%,2006年中国钢铁生产能力进一步增加了20%,估计中国钢铁生产能力到2007年年底最多可达到6亿吨。

  国际钢铁协会网站的最新数据显示,中国是世界第一大钢铁生产国,2006年产量为4.227亿吨;日本位居第二,产量为1.1162亿吨;美国排第三,产量为9860万吨。

  美国钢铁协会发言人帕尔对《财经》记者表示,预计到2007年年末,中国的过剩产能将超过美国的钢铁生产总量。

  “尽管中国的国内市场近些年很强劲,全世界还是担心,一旦中国国内市场降温,这些剩余的钢铁会流向哪里。我们关注这对全球造成的影响。”帕尔说。

  2005年,中国钢铁年产量跃至3.48亿吨,从钢铁净进口国变成钢铁净出口国。此后中国钢铁出口规模不断扩大。2007年7月30日,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举行2007年第三次行业信息发布会,显示2007年上半年中国钢铁出口继续高增长——出口钢材3379.05万吨,同比增长97.68%;钢坯436.99万吨,同比增长40.88%。与此同时,中国的钢铁进口呈现下降趋势——上半年进口钢材869.31万吨,同比下降7.63%;进口钢坯14.05万吨,同比下降33.94%。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认为,旺盛的国际、国内市场需求,拉动钢铁生产高增长。由于国际、国内钢材市场价格差不断扩大,进一步刺激了企业的出口趋势。6月末国际、国内市场综合价格差已达到35.93%。

  从反倾销到反补贴

  根据Wiley Rein律师事务所的报告,2007年上半年美国从中国进口钢铁为260万吨,比去年同期增长23.8%。这一速度虽然远低于中国钢铁出口增长速度,还是引起美国钢铁厂商们的不满,两个月内就向美国商务部提出三起针对中国的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

  5月29日,美国多家企业向美国商务部递交了申诉,要求对从中国和阿联酋进口的部分铁钉开展反倾销调查,并要求对中国铁钉征收55.19%-118.04%的反倾销税率。这些企业称,2004年到2006年,美国从中国进口的铁钉数量增加了79%,2006年达到4.52亿美元。7月10日,美国商务部已决定启动调查。

  6月7日,几家美国厂商向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提出对从中国进口的环状焊接碳素钢管进行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的申诉,要求征收51.34%-85.55%的反倾销税。

  6月27日,美国另有多家企业向美国商务部递交了申诉,要求对从中国进口的薄壁矩形钢管开展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同时对从韩国、墨西哥、土耳其进口的薄壁矩形钢管进行反倾销调查。7月18日,美国商务部决定启动调查。8月13日,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将做出初裁,判定是否伤害美国国内产业,如果伤害成立将继续展开调查。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涉及中国钢铁产品的调查中,除了反倾销指控,有两起提出了反补贴调查。美国自1984年后就不再针对非市场经济国家进行反补贴调查,这种情况一直持续到1991年。

  2005年,美国众议院曾通过《美国贸易权利执行法案》,授权美国将反补贴法适用于像中国这样的“非市场经济体”国家,不过该法案并未有效执行。2007年3月底,美国商务部初步决定允许反补贴法应用于中国。这为美国企业使用反补贴调查来抵制中国出口打开绿灯。

  2006年10月,美国新页公司(NewPage Corporation)向美国商务部申请对从中国进口的铜版纸展开反补贴调查,成为1991年以来首起针对中国的反补贴调查申请。2007年5月,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初步裁定中国出口的铜版纸对美国企业造成损害。7月16日-28日,十位美国商务部官员组成的补贴调查小组分别在北京、上海和镇江展开调查。

  代表金光纸业应诉的北京天地和律师事务所律师江鹏认为,反补贴不仅涉及到企业行为,还牵涉到政府行为,应对起来难度更大,未来会有更多美国企业使用反补贴。

  真假补贴之争

  在Wiley Rein律师事务所报告中提出的3930亿元政府补贴中,包括1309亿元优惠贷款和直接拨款、1410亿元注资和债转股、389亿元土地使用折扣、95亿元政府主导的合并、20亿元现金拨款,以及其他形式的补贴。

  报告举鞍钢为例,鞍钢从其母公司鞍钢控股购买铁矿石,可获得平均进口价格10%的折扣。对此,鞍钢董事、董事会秘书付吉会对《财经》记者表示,这是一种错误认识。 付吉会说,鞍钢在与集团公司的交易中,除了矿石价格有10%优惠,其他都是市场价;而优惠也是市场行为,因为鞍钢是其母公司最大的客户,可以享受批量长期购买的优惠。

  “这就像你买一瓶酒和一箱酒,价格是不一样的。”付吉会说。

  对于从国有商业银行获得优惠贷款一说,付吉会更是一口否认。他认为,中国钢铁近几年出口上升迅猛的原因,一是国内生产产品的技术含量和质量提升比较快,符合出口产品的要求;二是国际市场对钢铁产品需求很旺,市场环境较好。付吉会认为这个大趋势还会相对稳定,不会受美国影响。

  美国钢铁协会发言人帕尔亦对《财经》记者表示,不希望看到冗长又昂贵的贸易诉讼。“我们希望中美之间的对话可以解决问题,那么就不用通过立法解决了。我们认为这次对话是迈出了积极的一步,也很可能会有积极的结果。”帕尔说。

  此前,中美之间已经举行过两次钢铁业对话,分别是在2006年3月和2006年10月。美国钢铁生产企业从第二次对话就开始派代表参加。《财经》记者获得的代表名单显示,参加中美钢铁业第三次对话的中方代表约有20人,包括商务部、发改委、中国五矿

化工进出口商会、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的代表,以及来自宝钢、鞍钢、武钢、沙钢、五矿、中钢等企业的代表,美方代表则包括来自美国商务部、美国贸易谈判办公室(USTR)和美国产业界的代表。

  据美国方面此前对外透露的消息,此次会谈主题包括“两国市场情况、产业整合情况、生产情况、生产能力情况,增值税退税问题,以及其他补贴等问题”。

  中美解决分歧的前景并不乐观。

  本刊实习记者邢晓昀对此文亦有贡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4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