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1028名美经济学家上书 反对国会贸易保护主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7日 10:12 21世纪经济报道

  北京报道 见习记者 王露

  美国当地时间8月1日,一民间研究机构——增长俱乐部(The Club for Growth)——发布了联合1028位美国经济学家签名的致国会的请愿书,反对针对中国的一些惩罚性贸易措施。

  现任清华大学-布鲁金斯中心主任、美国布鲁金斯学会资深研究员肖耿教授就是其中之一。他告诉记者,这次请愿行动“反映了经济学家在这个问题上一贯坚持的自由贸易的立场”。

  这是美国历史上第二次1028名经济学家共同发出声音。早在1930年,1028名经济学家也曾经对于一项贸易保护主义法案——<斯穆特-霍利关税法>提出反对意见,但并没有被美国国会和总统所接受,但其所推动的贸易保护主义做法引发了美国1930年代经济大萧条乃至其后的世界政治关系的紧张。

  千名经济学家上书是继7月26日美国参议院财政委员会以20:1的绝对压倒性票数通过了旨在针对中国

汇率问题施压的议案后,经济学界对美国日益强烈的贸易保护主义以及中美关系的进一步关注。

  肖耿教授分析说,“美国的政客们之所以提出针对中国的贸易保护主义法案,根本原因是出于政治私利和选民压力,如果要使中美经贸关系朝着健康、正确的方向发展,需要克服短期私利和选举政治带来的干扰。”因为,如专家所分析,靠施压中国

人民币升值解决不了贸易逆差,这部分美国进口会转移到其它成本更低的国家去。

  美国布鲁金斯学会资深研究员、美中全国关系委员会理事李成教授指出,在美国国会和民众中,贸易保护主义俨然已经是主流声音了。但李成教授依然乐观,“自由贸易是经济学家们一贯态度,而民众的态度却在不断改变,一旦保护主义使得美国经济受到了影响,他们就会改变自己的看法,而受选民压力的美国国会亦会修正自己的政策方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