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越南经济学专家:东盟不断推动经济一体化进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6日 21:53 新华网

  新华网河内8月6日电(记者 费洪海 黄海敏) 在东盟成立40周年之际,新华社记者就东盟经济一体化进程及面临的挑战等问题采访了越南著名经济学家黎部领和武大略。他们认为,近年来,东盟经济一体化进程取得了诸多具体的成果,尤其是推出了12个优先实现零关税的领域,为2015年实现东盟经济共同体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越南社会科学院下属东南亚研究院院长黎部领说,自1992年各国确定构建东盟自由贸易区以来,特别是经过亚洲金融危机的阵痛后,东盟各国加快了经济一体化进程的步伐,提出了一系列具体计划,包括建立共同投资区、加强工业合作、签署服务领域合作的框架协定、建设电子东盟等。

  黎部领说,东盟国家2003年一致同意要在2020年建成一个以经济共同体、安全共同体和社会文化共同体为三大支柱的东盟共同体。2007年东盟宿务首脑会议决定,将实现东盟经济一体化目标的时间提前到2015年。届时,东盟10国将建立一个单一市场,以实现商品、服务以及投资的自由流动。

  越南世界经济研究院亚太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武大略认为,到2015年东盟内部形成一个共同市场的目标是完全能够实现的,届时区内将实现零关税,商品在共同市场内将实现自由流动。这一共同市场虽然不如欧盟那样,在投资、贸易、服务和劳动等领域都完全实现自由化,但他坚信“在当前条件下建立以共同市场为基本核心的东盟经济共同体是完全能够实现的”。

  武大略表示,这一共同市场的人口将超过5.37亿,对投资产生极大的吸引力,从而促进区内贸易的增长,并将推动东盟整体经济的增长、

竞争力的提高和人民生活的改善,同时也会促使东盟更加和平与稳定。

  关于东盟面临的挑战问题,黎部领说,首先,东盟各成员国经济发展不平衡,在发展水平、市场规模、经济规模方面都存在差异,给共同市场的建立带来了许多障碍。其次,东盟内部缺乏一个能作为核心力量的强大的经济体,以及某些成员国面临一定程度的社会政治不稳定,导致东盟内部“离心现象”的产生。第三,东盟总体经济发展水平不高,特别是在世界市场上的竞争力有限,并面临来自欧盟和北美等地区经济体及大国的压力。

  武大略认为,东盟经济一体化进程可能会面临一些地区外国家的阻挠。此外,东盟也将面临世界经济波动的风险,如货币金融风险及原料价格的变动等。尽管如此,东盟经济共同体的建成,不仅对东盟成员国,而且对东亚乃至世界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