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饲料成本增加市场供应紧缺 全球奶荒不期而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6日 08:47 人民网-市场报

  饲料成本增加 市场供应紧缺 亚洲需求激增

  全球“奶荒”不期而至(热点关注)

  新欣

  全球许多国家和地区的消费者不久将发现,他们早餐桌上的牛奶会变得越来越贵。欧洲、美国和印度各大奶制品公司纷纷宣布,自8月1日起上调牛奶价格,美国一些地区甚至可能出现“牛奶贵于油”的情况。

  对此,专家和媒体认为,全球牛奶价格上涨主要源于饲养成本增加、市场供应紧缺以及亚洲需求激增三方面原因。据业内专家分析,要想通过增加产量使价格降下来,至少需要几个月,甚至一两年的时间。

  涨价

  美部分地区“牛奶贵于油”

  英国最大的奶制品公司“第一牛奶”7月30日宣布,将在8月调高牛奶价格。

  在德国各大超市内,牛奶价格最近一周内上涨幅度超过10%。这让习惯了喝低价牛奶的德国人感觉颇为不适应。

  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4台说,美国部分地区牛奶价格甚至可能超过汽油。报道援引“西部奶制品协会”的数据说,美国西部1月每加仑(4.5升)牛奶价格平均为2.64美元,7月上涨至3.63美元,9月将可能达到5美元。

  发展中国家也未能“幸免”。印度大多数供奶商宣布,自8月1日起上调牛奶价格,具体为每升牛奶上涨1印度卢比(约合0.025美元)至22卢比(约合0.55美元)。

  在牛奶零售价格走高的同时,奶牛场的原奶批发价格涨得更厉害。美国农业部日前表示,4月份牛场牛奶价格为每100磅15.80美元,2006年的价格只有12.90美元,而今年内,预计这一价格将大涨34个百分点,直逼17.30美元的历史新高。

  原因

  成本增加是牛奶涨价内因

  美国和印度媒体认为,全球谷物、饲料等商品价格上涨,造成奶牛饲养产业成本升高,是牛奶涨价主要原因之一。据统计,饲养奶牛的成本近期上涨了50%。

  饲养奶牛成本上涨使许多农民舍不得给奶牛喂食,造成牛奶减产。

  德国媒体说,

澳大利亚等农业大国牛奶产量下降,造成全球市场供应短缺。此外,欧盟和美国新的农业补贴政策,也使奶农开始缩小产能。在欧盟15个成员国中,大多数国家的牛奶产量都有所下降。供应量的减少,直接带来需求的相对紧张,涨价也就在情理之中。

  德国媒体还认为,亚洲、俄罗斯和东欧地区牛奶需求量大幅增加,是全球牛奶价格上涨原因之一。数据显示,亚洲已成为世界最大奶粉市场。亚洲地区2005年奶粉销售额为6.8亿美元,预计今年可达11.5亿美元。

  应对

  欧盟考虑取消牛奶份额制

  除了澳大利亚现在正经历大旱,奶制品产量减少了15%外,其他奶制品生产大国如印度、阿根廷为了保护本国市场,减少了奶制品的出口。 此外,这些国家推行了一种“出口税”,不允许奶制品销往国外,这样世界奶制品市场的价格就迅猛上涨。

  面对持续上涨的牛奶价格,欧洲政界已作出反应。目前欧盟内部正在讨论欧洲是否要取消牛奶份额制,也就是取消对牛奶产量的限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