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尘归尘 土归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3日 23:00 财经时报

  王旗

  班氏家族终于没有抵抗住诱惑,他们中的大部分人同意将持有的道琼斯控股权转让给新闻集团, 这意味着道琼斯旗下的《华尔街日报》也将纳入默多克的麾下 .用王冉的话说,这是一起“还有正常心志就很难拒绝的交易”。默多克一下子开出每股60美元的收购价,溢价67%。这足以让任何一个股东心潮澎湃 .悬念在并购之外。

  这场原大股东几乎没有必要抗争的收购案,却引发了多个层面的抗争。班氏家族中反对并购者辞任董事;道琼斯工会奔走游说对抗新闻集团;《华尔街日报》采编人员联名上书大股东……

  只有一个原因:默多克有干预旗下媒体采编独立性的“前科”,人们担心道琼斯以及《华尔街日报》重蹈覆辙,丧失其坚守了100年的新闻原则。

  这是个沉重的话题——如果道琼斯和《华尔街日报》都不能坚守住新闻独立和新闻“道德”的最后底线,而不得不屈从于大股东意志和商业利益,那么,还有谁能坚守住?

  问题似乎很尖锐:要面包还是要理想?是像一个公司那样活着,还是像一个媒体那样活着?眼下,已经少有媒体的负责人在回答这个问题时,可以理直气壮了。在新媒体的冲击下,传统媒体小心维护着新闻原则和商业收益之间的平衡。

  那么今天的媒体为什么一定仍然要有作为媒体的理想和原则,而不仅仅是作为商业机构而存在?

  至少可以找到两个最简单的理由。

  第一,正如现在政府在各个层面提倡的“诚信”,新闻内容的客观、公正,给与读者事件的知情权,正是体现“新闻诚信”之处。

  如果把一个媒体当做一个人看,媒体做不受利益指使的、值得信任的分析和报道,就像一个人不能坑蒙拐骗,损人肥己一样,是最基本的道德。

  不道德的人不会受到尊重,不道德的媒体也一样。

  第二,媒体是在新闻原则的促使和对新闻理想的追逐中来完善内容的。内容是媒体这架三轮马车的前轮。

  按照传统的新闻运营理论,在一个媒体中,内容、广告和发行(传播),是一辆马车的三个车轮。前轮是内容,引领马车行走的方向;广告和发行是两个后轮,助推前轮的前进,为整架马车的奔跑提供支撑。

  缺少那个环节,三轮马车都无法前进。只有三个轮子一样结实,才能使媒体这架马车平稳运行,并且不会导致前进方向偏离到行业规律和规则之外。

  从这一意义上看,媒体的新闻原则和商业原则,原本不应该有尖锐的冲突。相反,三者之间应是互相配合,而非互相角力。而且,媒体的经济利益,也并非只能依靠经营和内容的博弈来实现。

  眼下,在面包的现实诱惑面前,媒体常常更愿意选择放弃部分作为媒体应有的原则和理想。这也是人们为道琼斯被新闻集团接手之后担心的原因所在:未来的道琼斯和《华尔街日报》,是为读者服务,还是为默多克的喜好,或者是大股东的投资收益服务?

  大约在五六年前,道琼斯的一位副总裁到北京出席一个传媒业论坛时,曾经讲述了他们的成功经验。他说,在报纸出版之前,采编部门是绝对不能知道当期的广告客户都有谁的;经营部门也绝对不能知道采编内容。注意,不是“不知道”,而是“不能知道”,道琼斯内部有制度来保障几个轮子运作的独立性。

  这没有阻止《华尔街日报》日销160万份,并成为全球范围都最为权威的经济类报纸。眼下,受成长起来的新媒体冲击,华尔街日报的广告收入大幅减少,这是促成此次收购的主因。

  一直关注新媒体和传统媒体转型的默多克,反复承诺不会干涉《华尔街日报》的采编业务和新闻诚信原则。

  如果真的是这样,默大亨提升道琼斯整体盈利能力的方法,将非常值得挣扎中的中国媒体学习。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江南水乡商业开发反思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