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俄罗斯指责白俄罗斯欠费 威胁减少天然气供应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3日 09:49 解放日报

  本报布鲁塞尔8月2日电 (驻欧记者 窦德龙)1日,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对白俄罗斯发出严重警告称,若后者再不支付今年上半年拖欠的天然气费用,该公司将对白俄罗斯的天然气日供应量减少45%。一时间,刚刚于去年年底归于平静的俄白“天然气之争”战火重燃,这引起欧洲舆论的普遍关注和紧张。

  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8月1日发表声明称,由于白俄罗斯未能支付今年上半年天然气费用,并缺少支付担保,该公司拟于3日10时起,将对白俄罗斯的天然气日供应量减少45%。据悉,这将意味着白俄罗斯天然气进口每天损失高达2000万立方米。不过,俄天然气工业公司发言人表示,他不排除3日时限到达前发生变化的可能性,同时他还强调,这项措施不会影响俄天然气向欧洲客户的正常供应。

  据悉,白俄罗斯总理西多尔斯基7月30日曾造访莫斯科,并就解决拖欠俄天然气款问题与俄进行谈判,但次日俄天然气工业公司的声明显然宣布了谈判的破裂。白俄罗斯天然气运输公司的发言人安德烈·朱可夫证实,该公司已收到了俄天然气工业公司的公函,目前正在研究解决方案,并准备提出适当建议。

  日前,白俄罗斯最终以25亿美元的价格,将其国有天然气运输公司一半股份出售给俄罗斯,俄方则于7月23日当日先期支付了6.25亿美元,并希望对方用这笔钱偿还其拖欠的债务。然而,自打这笔钱进了白俄罗斯

财政部长口袋后,便再也不见踪影,俄罗斯这才恼羞成怒,以减少供应量威胁对手。

  2006年底,俄白双方在“天然气出口价格”及“收取过境费”问题上争执不下,俄一度以“断气”相威胁。最后在欧盟各方调停下,俄白双方在新年钟声敲响前2分钟终于达成妥协,按照俄白双方签订的天然气协议,今年1月1日起俄罗斯出口白俄罗斯的天然气价格应从此前的每千立方米46美元上涨至100美元。不过经双方再次协商,最终决定在2007年白俄罗斯可以暂时按照每千立方米55美元的价格进行支付,而剩余近5000万美元可推迟至7月23日再行支付。作为补偿,对于经白俄罗斯领土输往欧洲的天然气“过境费”, 俄同意从2007年开始从此前的每千立方米每百公里0.75美元提高到1.65美元。

  欧盟国家每年消费的天然气中有40%从俄罗斯进口,其中除乌克兰承担80%的运输量,其余20%则全部经由白俄罗斯领土输送,约有440亿立方米,另外俄罗斯每年向白俄罗斯本国出口的天然气就达200多亿立方米。

  去年1月,俄罗斯切断经乌克兰通向欧洲天然气管道,令欧洲各国一度产生“

能源恐慌”,“能源安全”迅速成为欧洲问题的焦点。此后,俄罗斯再与白俄罗斯爆发“天然气纷争”,并继续以“断气”和“减少供应”相威胁,这令欧洲人对俄罗斯在能源问题上的信任度降至最低点。因此,此次“俄白纷争再起”令欧盟不禁倍感紧张。对此,欧盟发言人马丁·塞尔梅1日呼吁俄白双方尽早解决问题,如有必要欧盟将出面协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江南水乡商业开发反思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