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淡马锡投资组合净值首破千亿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3日 02:46 第一财经日报

  2006财年在华新增投资约11亿美元;以股东资金计算的2006财年股东总回报为25%

  王斌

  新加坡淡马锡控股(私人)有限公司(下称“淡马锡”)昨日发布了《淡马锡2007年度回顾》,该报告称,在2006财年(2006年4月1日至2007年3月31日),淡马锡所管理的投资组合净值为1640亿新元(相当于1080亿美元),较上一年度增长了350亿新元(相当于280亿美元),首次突破1000亿美元。

  以市值计算,2006财年淡马锡年股东总回报达到了27%,以股东资金计算的年股东总回报则达到了25%。然而,2006财年淡马锡的净利润却由2005年度的130亿新元,降至90亿新元。淡马锡表示,其净利润下降的原因之一是,淡马锡的资产变现由上一年度的130亿新元减少近三分之二至50亿新元。

  自2002年以来,按市值计算,淡马锡在亚洲的投资已增至580亿新元,5年间年复合回报率达38%。5年间,淡马锡所持有的其他投资组合的年复合回报率为17%。

  上述报告表示,目前淡马锡60%以上的投资分布在金融服务业、通讯业及传媒业。金融服务业和电信传媒业的投资规模分列淡马锡整个投资组合的前两位,分别占据了38%和23%。

  其中,2006财年淡马锡在华新增投资约11亿美元,多数集中于民用住宅开发、消费品、能源与资源行业的少数股权投资,以及在中国银行首次公开发行时的投资。

  据淡马锡投资暨中国高级董事总经理唐葵介绍,在上一年度,淡马锡对数家新兴成功企业进行了投资,如中国最大的中高档钟表分销商之一新宇亨得利和中国领先的太阳能设备制造商英利绿色能源。在

房地产领域,淡马锡在碧桂园地产、恒大地产和绿城集团都有直接投资。同时,淡马锡还投资了基汇资本房地产基金Ⅱ。2006财年,淡马锡在华还投资了数个新建的私募股权基金,如中信资本中国基金及挚信资本基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江南水乡商业开发反思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