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美次贷问题扩散打击亚太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2日 06:14 金融时报

  袁蓉君  

  8月1日,澳大利亚麦格理银行发表声明表示,因美国次级抵押贷款市场危机的蔓延,旗下两只高收益基金的投资者可能会遭受25%的损失。其中,基金规模为8.73亿美元的麦格理Fortress投资公司将被迫出售资产以免违背贷款协议。受此消息影响,当天亚太股市放量暴跌。花旗集团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沈明高对记者表示,美国次级贷款市场的影响可能超过原来市场的预计。目前看来,次级贷款市场的影响还是可控的,但以后会如何发展仍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

  7月30日,Fortress资产组合中的资产平均价格下降了4%。麦格理Fortress投资公司董事彼特·卢卡斯表示,公司的资产组合中一直不存在资金拖欠的问题,人们有理由相信贷款利息和本金将会得到偿还。不过,他估计,这些资产的价格可能会进一步下降20%至25%。澳大利亚报纸此前报道说,Fortress的投资者可能会损失3亿澳元。7月31日,投资了9亿美元在资产支持

证券(ABS)的贝尔斯登旗下的ABS基金,在投资者要求撤资后已经暂停了基金的赎回。8月1日下午当地时间15时15分,在澳大利亚证券交易所交易的Fortress公司的短期债券下跌了23%至0.58澳元。根据去年2月3日该公司的第三期短期债券发行计划书,其目标是通过投资于具有良好偿还纪录的公司的贷款,向投资者支付高达10.1%的年收益。麦格理银行的
股票
也出现了2002年2月以来的最大跌幅,跌去10%至74.61澳元。在过去两周里,因担心全球并购可能减少和债市价格将下跌,该银行股票共跌去19%,市值缩水46亿澳元。7月份高盛集团和贝尔斯登公司的股票分别跌去了14%和15%。

  国民澳大利亚银行的统计显示,7月31日稍晚,基于1000万美元麦格理银行债券的信贷违约调期从13000美元上升至59000美元,大大高于7月10日的22000美元。投资者利用这种5年期的合约进行信贷质量投机,随着近期信贷价值的恶化,投资成本也相应增加。新加坡的一家对冲基金公司8月1日表示,为避免损失已经将持有的现金比例增加到资产的95%。

  从上述种种迹象来看,美国次级抵押贷款市场的危机似乎正在扩散。英国巴克莱资本公司的经济学家认为,美国结构性信贷市场的问题正在演变之中,目前任何人都难以知晓什么时候危机会结束或最终造成多大损害。金融的工程化以及与结构性信贷产品的风起云涌密切相关的杠杆作用产生了巨大的利润,这一过程的退潮将不可避免地涉及到巨大的损失。在很多方面,这都与1998年美国发生的LTCM事件非常类似。事实上,目前很多基金正陷入螺旋式下降的困境,这是因为当抵押资产价格下降时银行迫使借款人出售资产。7月31日,美国第三大对冲基金经纪商贝尔斯登公司宣布停止第三只对冲基金的赎回。

  中国银行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员方明表示,美国次级贷款市场的问题能否被称为一个危机至关重要,他不同意危机的提法。沈明高表示,美国次级贷款市场的影响可能比原来预计的要大一些,这就是只要一出台与次级债有关的消息后投资者就愿意把这个问题扩大化,是使市场在最近出现大幅波动的主要原因。不过,从美国老百姓的金融资产和负债平均水平来看,总体上还是比较健康的,不存在大规模出现资不抵债的可能性。“在目前看来,次级贷款市场的影响还是可控的,但现在的问题是以后会如何发展,这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他说。

  至于全球市场是否见顶,沈明高认为这完全取决于经济基本面,而不是次级债市场本身。“如果次级债像一个毒瘤一样影响到了全球经济的基本面,我们可能会担心其对于整个资产价格的影响。”不过,数据显示,美国经济第一季度增长很慢,但第二季度又回到了3%以上,经济向好的可能性很大。同时,欧洲和亚洲经济发展也很不错。另外,沈明高说,俄罗斯、中东等石油出口国成为重要的进口国是利好全球经济的另一个因素,这拉动了欧洲经济甚至亚洲像韩国这样的国家经济,对中国经济在一定程度上也有支持作用。“如果这样的趋势能够保持,全球经济不会大幅放缓,股市也就很难见顶。”

  方明与沈明高的看法类似。他表示,股市最近的下跌与次级贷款市场有关,但是否起决定性作用主要要看其是否会导致美国经济衰退。从目前情况看美国不大可能出现衰退,一是2005年数据显示整个

房地产占美国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为12%,二是证券化使房地产抵押贷款的风险相对分散。“美国股市下跌既有次级贷款问题的影响,也有其内在技术调整的必要性。”他认为,受美国股市下跌影响最大、最直接的是发达国家股市。不过,鉴于其经济本身比较稳健,且资金不会出现单方面流出,因此,尽管股市会调整,但影响也不会太大。他预计到2011年左右全球经济才会出现比较明显的衰退,发达国家股市在经历本次调整后还可能继续上行。而新兴市场经济体股市则有所不同,因其资本账户是开放的,在房地产价格上涨到一定程度情况下,资金获利回吐并流向发达国家股市的可能性不能排除,未来面临的风险不可小视。

  至于中国股市,方明表示,美国次级贷款市场的问题对其影响有限。“今天上证指数在4500点这一技术阻力位附近进行调整是很正常的。调整以后何去何从并不完全取决于外部市场,而是看宏观政策和资金流向。”他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