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贝尔斯登又一基金卷入次级债风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2日 01:56 第一财经日报

  该公司旗下资产支持证券基金因遭投资者“挤兑”而停止赎回

  王蔚祺

  “事情已经明显地超越了担保债务凭证(CDO)和银行担保贷款支持债券(CLO)的范畴,而是走向更加广泛的信贷忧虑,并且产生更广泛的地理影响。”澳大利亚联邦银行驻伦敦的首席外汇策略师Divyang Shah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

  美国次级债市场危机已经殃及越来越多的基金。日前麻烦不断的贝尔斯登(Bear Stearns)旗下另外一只基金又遭到投资者“挤兑”,不得不停止赎回。

  周二境外媒体援引贝尔斯登的发言人Russell Sherman报道称,贝尔斯登的资产支持

证券基金(Asset-Backed Securities Fund)已经难以应付投资者的赎回申请。这只基金在资产支持证券市场中投资了9亿美元,其中包括抵押贷款支持债券。

  不过,这只基金投资次级抵押贷款相关证券的资产不到0.5%。而先前倒闭的2只基金,却是几乎将全部资产投在了次级抵押贷款支持债券。

  “事情已经明显地超越了担保债务凭证(CDO)和银行担保贷款支持债券(CLO)的范畴,而是走向更加广泛的信贷忧虑,并且产生更广泛的地理影响。”

澳大利亚联邦银行驻伦敦的首席外汇策略师Divyang Shah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

  目前除了美国的基金,澳大利亚的Basis Capital、麦格理银行、德国工业银行都相继爆出预亏的情况。昨天麦格理宣布,由于美国次级债市场的影响,旗下的高收益基金大约亏损了25%。

  “这种债券虽然现在报价很低,但实际上是值很多钱的。”一位业内人士告诉本报记者,“一旦别人都知道你在这个市场困难最大,他们就都会抢在你前面撤出去,因此会把价格压得很低。”

  由于可能预亏一半,澳大利亚对冲基金Basis Capital现在已经聘请了黑石(Blackstone)担任旗下Basis Yield Alpha和Basis Pac-Rim Opportunity基金的财务顾问,这两只基金目前都深陷次级抵押贷款支持债券的泥潭。

  “黑石可以把他们的债券卖得更好,”上述业内人士表示,“目前Basis Capital每月还能获得一千多万美元的现金流。而在黑石看来,只要有现金流的话,这块资产就是值钱的。”

  而上述贝尔斯登的基金目前还有5000万美元的现金,每月还能收到1300万美元的本息。“我们不认为在当前的环境出售资产,是谨慎的或者是对投资者有利的。”Sherman表示。

  由于没有外债,因此该基金的基金经理宁愿持有到这轮抵押债券下跌风波过去,因此停止赎回可以防止基金资产不被贱卖。正如当年陷入危机的长期资本(LTCM),被接管后几年反倒赚了几十亿美元。因此对于购买了此类基金的投资者来说,或许与基金一起“守望相助”,才是最好的解决办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