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默多克得手道琼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1日 23:30 《财经》杂志网络版

  默多克在这场事关美国媒体未来走向的并购中取得决定性胜利。回望最终决定交易达成的关键,似乎并不是最初最具争议的《华尔街日报》独立性问题,而是股东权益

  【网络版专稿/《财经》杂志特约作者 王冬月】在经历了百转千回的三个月争斗后,道琼斯持有人班克罗夫特家族终于交出了拥有一百多年历史的权仗。而默多克则实现了其生命中最华彩的一章——拥有全球最负盛名的财经纸媒体《华尔街日报》。

  美国东部时间7月31日傍晚,默多克收购道琼斯一案终于尘埃落定。最终收购价格仍是最初提议的50亿美金。

  原定的家族最后投票截止时间是7月30日下午5点,但剑拔弩张分野为两派的家族成员并未遵守承诺按时投票。除已明确表示支持或反对的意见外,班克罗夫特家族中两大信托基金——分别由克里斯托夫·班克罗夫特(Christopher Bancroft)和由丹佛律师事务所Holme Roberts & Owen 主持——成为拒绝投票的焦点。争论集中在默多克能否出一个更高的收购价格。   

  在之后的连夜讨论中,道琼斯董事会为了推动家族反对成员放弃询价尽快投票,一度提议建立一个新的基金,以支付班氏家族成员和各方咨询顾问公司的3000万美元费用。新闻集团也表示愿意在日后交易成功后承担这笔费用,但前提是信托基金方面必须投赞成票。   

  在谈判过程中,默多克一方在周一下午5点未看到投票结果后,一度由新闻集团发言人放话表示:如果家族成员不能有超过30%的一半股权支持此交易,默多克将考虑撤下收购的诉求。

  到7月31日上午,双方才最终确认代表了32%股权的家族成员投了赞成票,再加上多数赞成交易的非家族成员持有的总计29%的投票权,新闻集团顺利拿下这笔交易。

  默多克在这场事关美国媒体未来走向的并购中取得决定性胜利,但回望最终决定交易达成的关键,似乎并不是最初最具争议的《华尔街日报》独立性问题,而是股东权益。

  在进入6月底的谈判转机倾向默多克之后,道琼斯和班克罗夫特家族一直用如何保持《华尔街日报》编采独立性作为谈判的筹码,间或提及要默多克增高收购股价的可行方案。

  7月初,在道琼斯董事会通过的先期草签协议中,默多克显然已同意了大部分的有关《华尔街日报》编辑内容和行政管理独立性的要求。但家族中坚决反对收购一方则始终没有动摇对默多克媒体经营品德的怀疑态度,而支持收购一方显然只以提升收购价为投票理由。

  然而,随着班氏家族成员在7月逐渐形成愈演愈烈的分裂,尤其是在最后的投票定夺中,《华尔街日报》独立性作为最初的强烈呼声已越来越微弱,而真正左右事态发展的权柄还是落在了股东权益上。

  回顾道琼斯收购案富有戏剧性的过程,我们发现《华尔街日报》的东家道琼斯公司先是犹抱琵琶,继而迅速转为向默多克出示观点鲜明的出售条款。而《华尔街日报》的管理团队和编采人员虽始终持反对和抗议态度——从今年刚退休的总编辑第一时间在报上公开表态,到编辑记者的罢工,但和资本的巨大力量相比则显得微弱。

  在班克罗夫特家族、道琼斯董事会、《华尔街日报》、道琼斯工会组织和出版人协会等各方与默多克抗衡的数月中,始终未有一家能与默多克真正对抗的投资人出现。道琼斯最后处在极为尴尬的市场境地:如果不出售,道琼斯被炒作了三个月的高额市值会迅速跌落,而且其未来的拓展之路也将面临极其艰难的盈利挑战。

  从8月起,默多克收购道琼斯案可以说进入了一个真正的尾声,目前只待一些股权提交书面的同意出售协议。不管在收购之初业界如何对此交易持否定态度,但道琼斯和其《华尔街日报》在默多克的旗帜下,能否健康地成长并超越历史的辉煌,人们将拭目以待。-

  (作者为媒体投资顾问和分析师,现在纽约工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