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国际石油价格创历史新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1日 21:29 CCTV《经济信息联播》

  晚上好,欢迎收看经济信息联播。昨天国际油价大幅上升,纽约市场原油期货价格突破每桶78美元大关,创下历史新高收盘价格。

  当天,纽约商品交易所9月份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比前一个交易日每桶上涨1.38美元,收于78.21美元,超过去年7月14日创下的每桶77.03美元的历史最高收盘价。伦敦国际石油交易所9月份交货的北海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每桶上涨1.31美元,收于77.05美元。分析人士指出,市场预期美国即将公布的一周原油库存可能下滑,以及投资者对成品油供应紧张的担心是当天油价走高的主要原因。此外,交易者进行投机炒作和基金参与买入也是促使油价上升的市场动力。

  新闻分析:供不应求推升

国际油价上涨

  过去两个月,国际油价的涨幅已经累计超过20%。不少外国分析师认为,本次新高,与前两次有很大不同。2005年的主要因素是飓风给墨西哥湾沿岸美国石油开采和炼油业带来的巨大损失。2006年的主要推动因素是中东政局恶化引发的。而今年油价上涨,主要动力则是市场供需不平衡。

  国际能源机构最新发表的报告预测,今年全球石油日均需求量将达到8600万桶,比去年增加2%,而2006年较2005年的增速仅为0.9%。

  预计未来几年,世界能源需求将继续走高,与此相对应,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目前的日产量比去年同期少170万桶。由于2006年第四季度国际油价大幅回落,欧佩克在2006年11月初将原油日产量削减了120万桶,2007年2月再次削减50万桶。目前的油价已经较欧佩克第二次减产时上升了将近五成。

  面对各方的增产建议,欧佩克却拒绝增产限价。

  市场分析人士还指出,尼日利亚局势不稳、伊朗核问题、伊拉克局势动荡、北大西洋飓风季节的风险、资金流动性过剩背景下的对冲基金进行投机交易活动等因素,也是油价上涨的动力。

  油价声音

  国际

货币基金组织(IMF)执行长雷托:油价持续上涨可能影响全球经济增长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执行长雷托认为,油价上涨是因为需求增加造成,这是全球经济强劲的表现。但是长期来看,石油产量下降或炼厂产能不足,可能拖累石油供应。供应面持续振荡可能会对全球经济增长造成大的打击。

  国际能源组织:未来五年石油供应不足 油价可能继续攀升

  国际能源组织(IEA)日前发表了一份中期原油供需预测报告,指出到2012年,全球的石油及天然气供应增长会比预期少,这将把油价推升至创纪录水平,并加大西方国家对于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的依赖。此外,由于OPEC成员未来5年没有多少空间可增加产能,而非该组织产油国的产量及再生能源的产量增长也会于2009年后放缓。

  亚洲

开发银行:高油价尚未对亚洲发展中国家造成负面影响

  亚洲开发银行总裁黑田东彦在APEC财长会议中接受采访表示,高油价还没有对亚洲经济增长产生影响,因此将上调亚洲经济增长预期到8%。3月亚洲开发银行曾预期,亚洲发展中国家07年经济增长7.6%。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